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令人聞之色變的血癌 醫破「3大常見迷思」

令人聞之色變的血癌 醫破「3大常見迷思」

台灣英文新聞 2019/06/25 14:46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反覆發燒、夜間盜汗,千萬別以為只是衰老症狀,可能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作怪!王銘崇醫師指出,該病好發銀髮族,因為症狀的特異性低,不少患者誤以為是年老的症狀,導致延誤就醫。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暨血液病學會理事王銘崇醫師指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簡稱CLL)是一種淋巴細胞癌化、且異常增生的惡性淋巴腫瘤,每年新增病例數約150-200人,平均年齡約66歲。

王銘崇醫師提到國人普遍對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有三大迷思,包含:(1)誤以為是衰老症狀,導致延遲就醫、(2)經確診後須立刻治療、(3)治療都得搭配化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由於CLL好發於60至70歲左右的銀髮族,早期症狀與衰老症相似,例如:不明原因體重降低、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結腫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和全身乏力,許多病人是因為做健檢時意外發現白血球過高,或是因為淋巴結腫大而求診。

王銘崇醫師解釋,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依據病程或危險因子分為三階段:低危險群、中危險群和高危險群,治療原則主要是:「無症狀,先追蹤;有症狀,才治療」。一般患者到高危險群階段,出現血色素及血小板數量開始明顯下降,影響身體造血功能,造成感染、出血等現象,才需要採取積極治療。

在過去只有化療的年代,曾有患者因為擔憂化療的高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而抗拒治療,最終不幸因反覆感染導致敗血症而逝世。然而,近年治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方式已有突破性進展。國內目前有兩款可免搭配化療的新機轉口服標靶藥物,讓血液科醫師有更多武器,為患者量身打造個人化療程。

王銘崇醫師強調,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否需要進行治療需要醫師嚴謹判定,民眾應遵照醫囑追蹤或治療。若有疑問應主動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尋找坊間偏方。且大多數偏方含有類固醇,會造成白血球下降或是淋巴結變小的短暫假象,長期食用只會產生不良副作用,且導致抵抗力更差,讓患者破財又傷身。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