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提神別拚命喝能量飲料 當心不能保肝反而讓你爆肝

想提神別拚命喝能量飲料 當心不能保肝反而讓你爆肝

Heho健康 2019/06/24 10:38

碰到炎炎夏日,特別是在午后時間,許多上班族都會有相同的困擾,就是昏昏欲睡、猛打哈欠,沒法集中注意力專注工作,還有些人得經常性的熬夜趕報告,所以不少人就會想靠著能量飲料來提神醒腦,市面上一大堆能量飲料的銷路也不錯,還有些靠著電視廣告讓消費者印象深刻,但是,這些號稱能提振精神、迅速恢復體力的飲料,真的是像廣告說的那麼有效嗎?

能量飲料中的成分過量會傷血管更可能讓你爆肝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資料顯示,能量飲料最常見的成分包括咖啡因、牛磺酸、維生素B群和電解質,每一項主要成分都有它的功能,但也同時存在著副作用。

一、咖啡因:

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類化合物,它能穿越「血腦障壁」(BBB)與神經元上的腺苷受體結合,抑制腺苷受體的活性,避免讓中樞神經元的活動減緩,於是中樞神經持續活動,使人體呈現興奮的狀態,消除睡意,還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加食慾。

不過,咖啡因也會刺激心肌收縮,使得心跳加快。食藥署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mg)為原則,並指出如果一天咖啡因攝取量超過500毫克(mg)時,容易出現煩燥不安、焦慮、易怒、 心悸、噁心感及尿液變多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現象。

二、牛磺酸:

牛磺酸是維持腦部運作的重要物質,但卻是人體非必需的胺基酸,肝臟可自行製造而成,它能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的濃度(例如尿酸),提高氧氣的利用率,改善昏昏欲睡的情況,當身體感到疲倦、頭暈、記憶力下降時、補充牛磺酸可以有所改善。

不過,短期服用大量牛磺酸可能會造成舒張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

三、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維生素B1,B6,B12,菸鹼酸、肌醇)可以提高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快速將碳水化合物、胺基酸等營養素轉換成能量,讓人不會因為缺乏能量而感到疲勞,協助心臟與腦部運作,產生能量。

不過食用B群過量,也可能會出現頭痛、暈眩、噁心、失眠甚至出現神經病變,再加上維生素B群是肝臟代謝一個很重要的輔酶,如果一直要肝臟不斷做工,卻沒讓肝臟休息,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爆肝的情況發生。

四、電解質:

電解質可以補充因為大量流汗所失去的鹽分,維持血液中的電解質,讓肌肉正常運作,防止抽筋的現象。

但是,沒有運動或是運動量輕的人是不必補充的,當過多的電解質進入身體後,會需要更多的水分來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飲用過量可能會使血壓上升,增加心臟和血管的負擔,而且腎臟必需花更多的功夫來排出這些電解質,增加工作負擔,進而損害腎臟。

研究顯示飲用能量飲料過量會損害血管,讓肝腎受損

美國心臟協會與美國中風協會曾經進行一項有關含咖啡因能量飲料的研究,結果顯示飲用能量飲料者有可能會導致心臟異常跳動,由此產生的心律不整可能危及生命。此外,該研究顯示,在飲用能量飲料的受試者中,收縮壓和舒張壓顯著增加4到5毫米汞柱,說明能量飲料可能會損害人體的血管功能。

而《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曾經報導一項研究,指出飲用過多的能量飲料可能會導致肝臟損傷,還有對心臟造成傷害,如果每天喝超過兩杯能量飲料就可能會危及心臟。

高血壓患者、孕婦、哺乳婦女應該避免喝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

根據2011年2月份《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的一篇研究指出,能量飲料可能會導致癲癇、妄想、心臟疾病、及肝腎受損等健康傷害,因此應避免讓青少年飲用,此外,食藥署也建議建議高血壓患者、孕婦、哺乳婦女應該避免喝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

此外,除了上述能量飲料所含成分所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也千萬別輕忽了其中潛在糖份的威脅,像是一種在兩岸都很受歡迎的能量飲料,100毫升中含有11克糖,約與等份量的蘋果汁、柳橙汁所含糖分相等。

依照國人國民飲食指標制定的糖分攝取上限,成人每人每日最多糖分攝取量約為50公克糖,所以雖然能適量飲用能量飲料不至於發胖,但建議一天還是不要超過一瓶(約200~350毫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