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過10點半還追劇打電動?研究:精子質量慘不忍睹

超過10點半還追劇打電動?研究:精子質量慘不忍睹

每日健康 2019/06/24 12:05

每日健康/國際編譯 郭家和

研究稱11點半之後才睡 嚴重影響男性精子健康

覺得一天24小時不夠用,下班後捨不得睡只好熬夜追劇、打電動?這些現代人常見的生活型態,可能不僅影響睡眠品質,對男性而言更會造成「下半身」健康隱憂。一項研究指出,經常追劇熬夜的男性,平均精子質量較差,且精子活力的數量差異或健康狀況,可能達到4倍以上。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對104名在丹麥就診的男性志願者進行調查,從睡眠品質與精子質量進行分析發現,熬夜或晚睡的男性在精子數量偏少,且發育情形不佳,與世界衛生組織「健康精子」的定義相去甚遠。再從睡眠習慣來分析,晚上10點30分前睡覺的男性,正常精子數量是10點30分至11點30分間入睡的2.75倍;比起11點30分之後才睡覺的男性,更是高出了3.97倍。

精子質量與睡眠有關 最好每天睡7個半小時

此外,睡眠時間也會影響精子發育狀況,每天晚上睡眠7.5至8小時的男性,精子達到健康標準的可能性,是每天睡覺少於7小時的6.18倍。事實上,睡眠不足和睡眠剝奪,會引發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導致精子健康受損。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奧胡斯大學教授Hans Jakob Ingerslev 指出,對男性來說想要維持好的精子質量,將睡眠時間提早,並持續睡眠7.5至8小時,會是較好的方式。

曼徹斯特大學婦產科教授Raj Mathur認為,這項研究對於治療男性不育症會是一項啟發,假如男性有意生育下一代,早點睡覺並維持足夠睡眠時間,將帶來正面的幫助。Mathur 教授建議,男性必須省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哪些活動阻礙了良好睡眠,比如熱愛追劇、使用電子郵件等工作或娛樂行為。先前歐洲人類生殖和胚胎學學會(ESHRE)上已發表過研究,控制荷爾蒙的內分泌系統是受到生理時鐘所調節,從現有的研究來看,老生常談的「早睡早起」仍然對男性健康大有益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