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龍骨彎了 復健不能少

脊椎側彎/龍骨彎了 復健不能少

台灣新生報 2019/06/18 00:00

脊椎,俗稱「龍骨」,是維持人體骨架的樞軸,猶如一棟房子的主樑。脊椎側彎嚴重彎曲影響心肺功能,必須開刀矯正;中度側彎的情形,建議穿背架;輕度的在門診中佔大多數,但常常只得到「觀察」這個答案。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昨日表示,「龍骨彎了」,復健運動不能少、改善健康效果好。

陳建成說,個人認為,復健治療對脊椎側彎是有貢獻的。治療脊椎側彎有兩個目標,一是預防惡化;二是治療症狀,如酸痛及筋膜炎。支撐脊椎是靠韌帶及肌腱,所以讓不均衡的韌帶、肌腱系統恢復健康,才是復健治療的標的物。

陳建成表示,治療的方法有許多選擇,包括電療、熱療、機器牽引、擺位牽引、徒手牽引、徒手整復(俗稱整脊)及運動治療。

但其實在家治療更為重要,因為可以多次且長時間的執行,包括反轉運動、柔軟度訓練及背肌肌力訓練等,由於不同的脊柱彎曲方向需搭配不同的反轉運動,這方面須經由醫師評估後遵從指示勤作運動。不過簡單的拉筋操、吊單槓及游泳自由式等,把兩側背肌拉伸一下,對恢復也是略有幫助的。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