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哈啾太用力 當心椎間盤突出

哈啾太用力 當心椎間盤突出

台灣新生報 2019/06/18 00:00

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有一個軟骨充當緩衝墊,這個軟骨稱為椎間盤,倘若椎間盤變形、移位,可能壓迫附近脊髓、脊神經,如此稱為椎間盤突出。執業骨科醫師王宏賓昨日表示,哈啾的自然動作,就是上半身向前彎曲,其實這是一個讓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動作。

王醫師指出,很多人對打噴嚏哈啾一聲,其實不認為會引起多大傷害,然而,臨床上,也有不少人因為哈啾太用力,以致引起椎間盤突出,進而導致腰痠背痛、腿部痠麻無力,這是由於打噴嚏時,胸腔、腹腔內壓力急速升高,倘若用力過猛、姿勢不正確,便可能引起一些傷害。

王醫師指出,門診中許多民眾罹患椎間盤突出,有時因為哈啾打噴嚏,竟然造成下肢活動困難,家人立即送至醫院急診室求診,經過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四至第五椎間盤突出,並且嚴重壓迫神經,以致引起雙腳乏力、行動困難等症狀,經過外科手術治療,患者通常都能行走自如及減少麻木感。

不少老人家本身骨質疏鬆症,用力哈啾之後,沒想到脊椎出現輕微壓迫性骨折,也有極少數個案引發肋骨斷裂。建議打噴嚏時最好的姿勢是,先用雙手抱緊腹部、雙膝彎曲,再哈啾一聲比較好,如此可望降低椎間盤突出的發生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