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酷暑預防傳染病 正氣內存邪不可干

酷暑預防傳染病 正氣內存邪不可干

台灣新生報 2019/06/18 00:00

夏季高溫多雨,許多傳染病蠢蠢欲動,總是令人防不勝防。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強調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意思是說,只要人體免疫力夠強,就能預防傳染病,平常飲用枸杞菊花茶,有助預防紅眼症,甘草綠豆湯有助預防皮膚病。

翁醫師指出,小朋友不慎感染腸病毒時,每個人發病情形往往不太相同,有的人症狀很嚴重,有的人病情很輕微,研判跟人體對疾病抵抗力有關,所以免疫力強弱對身體健康而言相當重要。中醫所謂正氣相近於現代醫學所說免疫力,也就是說,只要體內免疫力強壯就不容易生病。

可能民眾存有疑問,如何能讓免疫力變強,甚至內存於體內?翁醫師指出,建議正常作息,大人晚上十一點前入睡,小朋友可在十點前就寢,平常睡覺睡到到自然醒、飲食力求清淡等都是預防保健不二法門。

其次,由於氣溫偏高,許多人都愛吃冰、喝冷飲,貪圖一時涼快,事實上冰冷食物最好少吃為妙,因為吃太多會傷脾胃陽氣,舉例來說,一般人體溫平均為攝氏三十六度,倘若吃下大量冰冷食物,身體器官、活動能力將會降低,尤其是胃腸功能也會受影響導致減弱,進而引起腸胃病或腸胃炎。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傳染病也是夏季時應多留意,比如游泳容易感染紅眼症,預防之道可以飲用枸杞菊花茶,枸杞、菊花泡水洗淨,熱水沖泡即可,有助保眼、抗病毒;預防皮膚病可以準備甘草綠豆湯,甘草、綠豆洗淨入鍋,加水煮熟即可,有助清熱解毒,或是用茶葉水清洗皮膚,茶葉主要以綠茶為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