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腕管綜合症/傷害造成前 專家教5種預防動作

腕管綜合症/傷害造成前 專家教5種預防動作

台灣新生報 2019/06/10 00:00

等到疼痛發生才來治療,對於身體來說總是一個負擔。執業骨科醫師吳晉淵昨日表示,其實根本預防方法,應該是在傷害造成前,就作些防範動作,建議可先做五種預防動作,有助避免產生腕管綜合症。

吳醫師指出,第一,健康手腕每工作一小時,就要休息五至十分鐘,倘若已發生疼痛,每工作半小時就要休息一下;第二,同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要有適當的運動或活動;第三,休息時做一些伸展操,最簡單的就是讓雙手自然下垂,輕輕抖動,也就是甩甩手。

吳醫師指出,第四,盡量讓身體和心情,保持在放鬆狀態;第五,讓手腕處在最省力姿勢,也可說是休息姿勢。很多人以為,手腕與手掌呈一直線,也就是零度的時候最舒服,其實這時候手還是有點用力狀態,裡面的肌肉、韌帶、肌腱,總是處在不完全放鬆狀態下。依醫學觀點,手最輕鬆的姿勢是手背向上微曲二十度角,而且手掌向身體外側微彎十度,這時候手才是最舒服的狀態。

腕管綜合症可以使用藥物治療,包括非類固醇止痛劑、促進血液循環劑、維生素B群、利尿劑及外用痠痛軟膏等,但是必須避免長期服用。復健治療算是症狀緩解最無副作用方式,包括紅內線、熱敷、水療、經皮電刺激及超音波等皆是,倘若這些治療沒進步或者神經已經變性、肌肉開始萎縮,此時最好儘早接受手術治療。

護腕對於肌腱、韌帶受傷等軟組織傷害,的確是有用有幫助,但是對於神經傷害並沒幫助,使用護腕之前,先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地方出問題,且使用時不能綁得太緊,避免使用後反而妨礙血液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