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腸癌檢查的迷思

大腸癌檢查的迷思

台灣新生報 2019/06/10 00:00

知名綜藝主持人賀一航日前驚傳因大腸癌驟逝,令各界震驚不已。癌症多年來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其中大腸癌已連續十多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預防大腸癌的最好方式,除了健康的飲食、良好的運動習慣與生活作息外,目前針對五十歲以上民眾,國家還補助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驗結果為陽性,即建議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但糞便潛血檢查的準確率有侷限性,如果受檢者有痔瘡、血尿、或生理期,都會使檢驗結果呈陽性。陽性不一定代表罹癌;陰性也不能百分百保證沒癌。更積極準確的檢驗方式,是大腸內視鏡檢查。

對於大腸內視鏡,民眾普遍期待接受「無痛」的檢查。無痛大腸鏡檢查首由筆者引進台灣,無痛是靠技術:以退為進,不灌氣只抽氣,把整條大腸拉直再將大腸鏡插入,而非靠麻醉。麻醉本身有其風險,尤其高齡、有心臟血管疾病或體質虛弱的人。再者麻醉後無疼痛感,檢查過程中即使大腸被穿破,受檢者亦無知覺,很容易造成穿孔的危險。

其實比無痛更重要的,是大腸鏡檢查前的清腸工作,清腸徹底與否是發現早期大腸癌的首要關鍵。我們採取檢查當日空腹,抵院後在專業護理人員監督下進行清腸工作:集中火力喝清腸藥水,約2個小時內一舉將大腸清潔,直至糞便水瀉到如尿液一般清澈才可進行檢查。不必前晚半夜就開始喝藥水、干擾睡眠,可睡飽養足體力來院檢查。

一名71歲女士,一年多來陸續有便血情形,但在其他大醫院做2次大腸鏡都無異常。後來患者因一次大量血便轉而到本院求診,內視鏡發現其腸道九彎十八拐、嚴重彎曲,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大腸鏡插入上行結腸。一過肝彎曲部發現整條上行結腸佈滿大葡萄串般晚期大腸癌病變。上兩次檢查因大腸清腸不完全,大腸又十分彎曲,以致誤判檢查已觸底,其實只在半路,「誤把馮京當馬涼」而錯失正確診斷。

一位56歲男性因健檢發現盲腸有6cm扁平瘜肉,來院接受內視鏡切除。當天除了切除該6cm瘜肉外,又在距離肛門63公分處發現一個僅3mm的微小瘜肉,也立即以內視鏡切除。病理化驗6cm的大瘜肉為良性,而後來發現的3mm微小瘜肉證實為早期大腸癌,拜檢查前清腸徹底的恩賜,才能發現此意外的早期癌,免於一場浩劫的發生。

大腸鏡檢查前的清腸工作,是攸關人命的最重要、最基本關鍵!

(輝雄診所/輝雄健診院長劉輝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