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後側肩痛機率高

中風後側肩痛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 2019/06/10 00:00

肩關節半脫位、肩關節囊炎、複雜性區域疼痛症候群第一型,都是造成中風癱瘓側肩膀疼痛的原因。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昨日表示,中風後癱瘓側肩膀疼痛機率高,原因多而複雜,上訴三項原因在復健時可採用神經肌肉電刺激、使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等方法來改善。

李林鍵說,「肩關節半脫位」是最常見造成中風癱瘓側肩膀疼痛的原因,指的是上臂的肱骨頭與肩關節盂之間的位移增加,其可能直接造成疼痛,或間接造成複雜性區域疼痛症候群及旋轉肌肌腱損傷而產生疼痛,治療上首重上肢的擺位,避免因重力的關係而使關節的位移增加,並可使用肩部懸吊帶提供支撐的力量以減少半脫位,復健方面則可使用神經肌肉電刺激,刺激肩部的肌肉有助於減少關節半脫位及減輕疼痛。

中風後的「肩關節囊炎」即為大家熟知的「五十肩」或「冰凍肩」,會造成肩關節活動的限制及疼痛,常見的原因有中風後肩部肌肉無力、肌肉活化型態改變、肌肉張力增加或不當使用懸吊帶所造成。治療包含適當的上肢擺位並避免使用不適合的肩部懸吊帶,可使用藥物降低肌肉張力,復健方面可使用物理治療儀器減緩疼痛,並配合關節鬆動術以恢復肩關節活動度,嚴重疼痛的患者則可考慮使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複雜性區域疼痛症候群第一型」所造成的肩部疼痛不但常見也最為棘手,發生率甚至高達七成,有些學者認為此症候群與肩關節半脫位後造成上肢神經血管束的牽拉有關。典型的表現為肩部的疼痛及活動度受限,合併同側手腕及手部的紅腫熱痛類似發炎的表現,甚至連輕輕地觸摸都會誘發嚴重的疼痛,手肘則通常不受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