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大生患癡呆症 竟是思覺失調

女大生患癡呆症 竟是思覺失調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6/10 10:0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思覺治療方式多樣,包括團體治療也是常見方式

又到大學生畢業潮!在大學二年級時曾罹患妄想、幻聽、幻覺「思覺失調症」年輕女生,經藥物控制後,今年將順利畢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主任周少華表示,這樣的疾病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癡呆症」,因為認知能力退步很明顯,但這其實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呼籲家長多關心子女的日常言行表現及自我照顧能力。

這位二十二歲的女大學生,在大二發病時,總認為同學都怪怪的,竟然都「知道」她在想什麼,大家都針對她指指點點,更感覺到身邊有音波和電波一直干擾她,對她說「妳不要出門,一出門,人家都知道妳在想什麼。」因而就不想到學校,自己封閉在家裡的房間。

周少華表示,由於該患者的雙親都在外面開店做生意,早出晚歸,並未察覺女兒未上學情形,經學校通知女兒未參加期末考才發覺情況不對,觀察到女兒整天都躲在房裡,呆頭呆腦若有所思,不想梳理也不想洗澡,等到家人都睡覺後才走出房間找東西吃,以為女兒卡到什麼不好的東西,四處到廟裡拜拜解厄,最後有一家廟乩童很神奇的提示要到台中市西屯區醫院找一位精神科女醫師,會有幫助的。

當父母帶女兒看診說是神明指示來的,周少華著實有點驚訝,經詳細問診後診斷是罹患妄想、幻聽、幻覺「思覺失調症」,持續服藥會有很好的控制病情,該女大學生也休學一年配合治療後再復學,雖然偶爾那種「電波」還會出現耳際,但她已有病識感,就不理它了,今年已可順利畢業。

周少華指出,這種妄想、幻聽、幻覺「思覺失調症」,好發於15歲到35歲的年輕人,男女比率差不多,主要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有可能是遺傳基因造成,醫學文獻統計,父母親有一人有此病史,遺傳的機率有10%,如果沒有遺傳因子,一般的盛行率約1%。

周少華強調,思覺失調的年輕人,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癡呆症」,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但需長期規則服藥,就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如果擅自停藥是有可能復發,最重要的是在穩定治療後,要接受從事各樣生活技能的訓練,澄清醫院設有「澄心學園」的日間照護醫療,透過音樂、園藝、運動、生活、工作等訓練,協助病患提升自我功能、獨立生活、回歸社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