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跌倒右手撐地手骨折變形 微創手術後隔天即能提筆

婦跌倒右手撐地手骨折變形 微創手術後隔天即能提筆

華人健康網 2019/06/10 11:11

手腕骨折用對治療,術後隔天提筆寫字非難事!現年62歲的張姓婦人,日前因跌倒時用右手撐地支撐,導致右手腕整個腫脹變形,經X光檢查後確診為右手「腕遠端橈骨骨折」。該名婦人很擔心術後會影響工作及生活,於是在醫師建議下,採用微創手術治療,不僅術後隔天就能提筆寫字,目前病患的手腕功能也已恢復正常。

遠端橈骨骨折可說是骨科最常見的骨折之一。因為當民眾不慎跌倒、趴地時,常習慣用手撐地,於是便容易導致手腕因過度受力而引起骨折。

骨折治療方式學問大!骨折形態、年齡、術後功能恢復都是考量因素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羅達富表示,遠端橈骨骨折可說是骨科最常見的骨折之一。因為當民眾不慎跌倒、趴地時,常習慣用手撐地,於是便容易導致手腕因過度受力而引起骨折。

一般來說,面對這類骨折問題,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首先會以患者的骨折型態和年紀做為第一考慮因素。如果骨折處遠離手腕關節、沒有嚴重變形,或是功能衰弱的老人,可以接受保守治療,反之則建議進一步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主要是針對移位變形和影響關節面的骨折來使用,主流的治療方式是在骨板內植入固定物。而若以上述張姓婦人所遇到的遠端橈骨骨折來說,其標準的手術治療方式,必需切開腕部後方旋前方肌(Pronator Quadratus),雖然不影響骨折癒合,但對後續的手腕功能恢復卻有一定影響。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羅達富表示,上述案例中的張姓婦人在安心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後,術後隔天就能提筆寫字。

微創手術幫助橈骨骨折患者及早活動、減少蟹足腫發生

不過,隨著醫界多年來微創技術的蓬勃發展,如今臨床上治療遠端橈骨骨折,也可以透過微創手術的方式,在不破壞這塊肌肉(旋前方肌)的方式下完成手術。患者於術後不只腕部功能恢復快,可即早活動,傷口也較美觀、不易形成蟹足腫,對患者而言有更多治療的好處。

而上述案例中的張姓婦人在安心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後,術後隔天就能提筆寫字。且在搭配術後兩周回診,以及適度自我復健運動下,張姓婦人在手術後六周再次回診檢查時,手腕功能也已順利恢復正常,讓患者開心不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