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化學保險套」代表想亂稿?防愛滋不管同性、異性都一

吃「化學保險套」代表想亂稿?防愛滋不管同性、異性都一樣

每日健康 2019/06/10 13:38

Marc Bruxelle/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楊小同



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描述皇后樂團已故傳奇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的一生,片中他主動將感染愛滋一事告知其他樂團成員,但老友們並未轉身離去,反而給了他一個大擁抱,令人動容。

佛萊迪墨裘瑞最後仍死於愛滋,留給歌迷無限的哀思。不過,抗病毒藥物研發迅速,相較於二十多年前感染者的無奈,等待病發死亡,現在感染者只要每天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就能將體內病毒數量降至幾乎不見。

「化學保險套」保護自己 愛滋防禦力再升級

此外,近幾年來,愛滋預防進入另一個全新領域,透過「化學保險套」(PrEP,Pre-exposure prophylaxis)「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就能阻絕病毒感染,保護自己,免於愛滋威脅。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指出,越來越多同志族群懂得如何正確使用「化學保險套」,年初一名剛確診感染的年輕男性,在另一半陪同下來至診間,詢問著PrEP細節,他的另一半愛滋檢驗報告為陰性,符合疾管署PrEP試辦計畫,目前規律用藥,與男友定期回診。

楊家瑞表示,PrEP是國際認可的重要愛滋防治策略,在台灣也是幫助愛滋感染人數下降的關鍵推手之一。研究發現,高風險族群如規律服用PrEP,感染愛滋病毒風險可大幅下降九成之多。

我國於2016年開始階段性推動PrEP公費計畫,成果於去年顯現。疾管署統計資料,2018年國內新增的HIV感染人數出現十年來首度「負成長」,比前一年下降兩成。公衛專家分析,這與政府引進最新抗病毒藥物,及積極推動PrEP公費計畫有關,今年起則續推第二代公費計畫。

吃PrEP≠想約砲、愛亂搞 負面標籤待撕除

不過,在倡導PrEP概念的過程中,不光是異性戀們貼標籤,連同志圈也有不同意見。楊家瑞說,門診確實有人提及另一半的不諒解,認為使用PrEP,每天服用一顆藥物,就像是每天處心積慮找人約砲。                                       

楊家瑞說,使用PrEP不代表就是亂搞、亂約砲、對伴侶不忠貞,只要能夠規律用藥,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有效預防愛滋病毒,這反而是一種負責任的人生態度,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另一半負責。                                            

台灣愛滋病學會「第二版台灣暴露前口服預防性投藥使用指引」指出,國外研究顯示,無論是男男性行為者或異性戀者,都不會因為服用PrEP而增加危險性行為頻率以及性伴侶數目。

代購PrEP學名藥暗藏風險 小心吃錯賠上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PrEP藥物之前,務必先接受血液篩檢,確定是否為感染者,以及肝腎功能狀況,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產生抗藥性問題。

楊家瑞解釋,目前用來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含有三種成分,而用來預防感染的PrEP藥物只有兩種成分,如果感染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單純只接受PrEP,可能無法完全治療,還可能出現抗藥性。

此外,國內不少男同志至曼谷旅遊時,都會習慣向當地醫療院所、紅十字會購買當地生產的PrEP學名藥,而部分網路社群也常見出售或代購PrEP藥物的情況,價格遠低於台灣。

對此,楊家瑞指出,如果是來源正確的學名藥預防效果不會打折扣,但如果來源有問題,出現「吃錯藥」狀況,可能讓自己暴露於高感染風險之中。                                 

楊家瑞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在國內醫療院所就診拿藥,確保藥品質量,萬一日後出了一些副作用,還可循著藥害救濟途徑,申請補助。再者,使用者需規律服用,以維持體內有效對抗愛滋病毒的藥物濃度,且定期回診篩檢,才能有效降低愛滋的感染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