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想登山興致被毀?出國、旅遊前做好這些準備,降低高山

不想登山興致被毀?出國、旅遊前做好這些準備,降低高山症發生率

華人健康網 2019/06/08 10:00

隨著資訊發達,交通工具進步,現在人喜歡到不同國家旅遊,不只是常見的中、港、日、韓,越來越多人嘗試去較少見的旅遊地,比如中亞、中南美洲、或是非洲國家..等。除了旅遊之外,更有許多人會規劃出國留學、遊學,或是打工度假,因而也產生了很多不同的藥物、體檢及疫苗需求。

國際旅遊和所有活動一樣具有一定程度的健康風險,風險大小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主要和旅客個人狀況及旅遊行程內容有關,建議民眾可以提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以下跟大家分享出國前的準備工作,並介紹高山症的相關知識。

出國前準備

由於每個國家正在流行的疫情不同,並時常在改變,建議要出國的民眾可以先上網查詢,到我國「疾病管制署」的網站 (www.cdc.gov.tw),獲得旅遊醫學資訊。在網站的「國際旅遊與健康」分頁中,點選世界地圖中預計前往的國家,即可列印「國際旅遊處方箋」。這並不是真正的藥物處方箋,而是一份旅行注意事項的清單,內容有該國疫情、衛生防護措施、預防疫苗建議、急難救助管道......等,十分完整詳細。

其次,疾病管制署網站也有詳列各縣市提供「旅遊醫學門診」服務的醫院。就醫時,要先清楚自己旅遊的地點 (包括:行程中每一個入出境國家、停留地區、是否前往郊區)、旅遊型態(自助、商務、前往朝聖、或是醫療相關)、旅遊活動(如:接觸動物、高海拔地區)。另外,也要準備自己過去的接種紀錄,特別是出國求學的學生,因為停留較長時間,並有住宿需求,疫苗要求往往嚴格。醫師會再討論疫苗接種的必要性、並且提供需要的預防藥物。需要注意的是,儘量在出國一至兩個月以前就來旅醫門診,因為許多疫苗需要一段時間產生效果、有些檢查需要時間檢驗。

高山症的介紹

高山症就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所產生的急性或慢性病理性症狀,隨著高度的增加,大氣壓力逐漸的降低,吸入的氧氣也隨著降低,當上升的速度,超過身體適應的能力時,高山症就會發生。

不是所有人至高山都會有高山症的症狀,若有以下危險因子的人比較容易有症狀:快速的海拔上升、扺達的絕對海拔高度、睡眠的高度、激烈運動、寒冷及低體溫、使用中樞神經抑制劑(包括:喝酒及安眠藥)、曾有高山症病史、長年住在低海拔地區、有慢性心肺疾病。

高山症依不同症狀有不同分類

● 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在上升高度之後,有頭痛加上下列症狀至少其一,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憊衰弱、頭暈頭昏、入睡困難 。

● 高海拔腦水腫(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有急性高山症症狀,同時,步態不穩或意識改變;或不管有無急性高山症症狀,步態不穩而且有意識變化。

● 高海拔肺水腫(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近海拔爬升,出現下列現象:

★ 症狀至少有二:休息狀態下有呼吸不適、或咳嗽、或虛弱無力或運動能力下降、胸部緊縮或充脹感。

★ 病徵至少有二:至少一側肺野有囉音或哮鳴音、或中心型發紺(發紫)、或呼吸過速、或心搏過速。

高山症預防與處置

● 藥物預防

對於曾有高山症病史或未採用漸進爬升的人,可考慮使用丹木斯acetazolamide(Diamox) 一天兩次 125-250 mg ,爬升前48小時開始服用,至目的高度後繼續使用至少48小時。

如何處置:

● 輕度高山症,通常可不必立即下山,能在同樣高度下,經過適應而症狀改善。

● 中等度症狀如經過24小時適應或治療,症狀仍嚴重無法改善時,則應立即下山。雖然降低高度降得越多越好,但一般降低500-1000公尺,即足以使症狀明顯改善; 對於輕度高山症病患,則通常只要下降70至140公尺,症狀即可明顯改善。

● 如有嚴重的症狀,如高山腦水腫(步態不穩、意識不清)、高山肺水腫(發生咳嗽有泡沫狀帶血色的痰或肺聽診有囉音時), 則應立即下山。

藥物治療:

目前被證實,對治療及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類固醇、 鈣離子阻斷劑。

● 丹木斯 (Diamox):作用機轉是因有促進碳酸排除的利尿作用,發生輕度的代謝性酸血症,而刺激呼吸增加換氣使動脈血氧上升而產生效用,同時它也會減少腦脊髓液的產生並減少其總量,已證實對治療及預防高山症有效。 使用劑量為250毫克,一天三次。

● 類固醇 (Dexamethasone):作用機轉目前仍不清楚,認為可能是因改善微血管細胞膜的完整性,使腦血管收縮。對高海拔腦水腫及中度以上的高山病有治療效果,劑量為口服、肌肉或靜脈給予8毫克後每六小時給予4毫克。

● 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可有效減少肺血管阻力及肺動脈壓,證實對治療高海拔肺水腫有效Nifedipine成人的劑量為10-20毫克,每八小時給予或每12-24小時給予長效型製劑Nifedipine30毫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