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端午燻燒艾草驅蟲 無毒性、副作用

端午燻燒艾草驅蟲 無毒性、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 2019/06/07 00:00

今天是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划龍舟,還有懸掛艾草的應景活動。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端午節氣候炎熱,蚊蟲、病毒既活躍又猖獗,也容易發生傳染病,這時燻燒艾草可以驅蟲防菌,民眾常在這時懸掛艾草,主要用於驅除毒氣。

廖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艾草莖葉含有芳香揮發油成分,可以當作香料使用,也可用來殺蟲、防治病毒滋生避免四處傳染,所以艾草這種植物,既無毒性也無副作用,居家環境中有很高的衛生清潔應用價值。

傳統中醫認為,艾草微有氣味,以葉入藥,也就是艾葉,其性溫、味苦,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有溫經止血、理氣安胎、逐寒溼、暖婦子宮,以及溫中開鬱等益處;很早以前艾葉就應用在中藥方劑,古方芎歸膠艾湯含有川芎、甘草、艾葉、當歸、乾地黃、白芍、阿膠等藥材,其中一味藥就是艾葉,可以養血止血、調經安胎,適用於女性經多、血虛寒證、崩漏下血、淋漓不止、妊娠胞阻、腹中疼痛等。

艾葉經過曬乾後,等到乾燥就可加工做成艾絨,艾絨有助溫經透絡,多用於針灸療法上,也就是艾熏法,這種療法一直流傳至今,具有去寒濕、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等益處。艾草燃燒時對防毒防菌有所幫助,屬於民間一種芳香療法。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