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只有低密度膽固醇會造成血管阻塞嗎?其實主兇並不是它!

只有低密度膽固醇會造成血管阻塞嗎?其實主兇並不是它!

Heho健康 2019/06/04 11:22



三高中的「高血脂」,指的就是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高於正常值,而其中的膽固醇則區分成「低密度膽固醇」(LDL-C)與「高密度膽固醇」(HDL-C)2種,其中前者被通稱為「壞膽固醇」,後者則被稱為「好膽固醇」。而壞膽固醇普遍被醫界認定為造成動脈血管斑塊,進而形成血栓的元兇,所以所有人都知道要提防低密度膽固醇濃度超標(< 130 mg/dl),以防止心血管疾病。

但事實上,這樣的觀點並非完全正確,包括對於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的許多認知與說法,都可能被部份誤導與放大負面印象了。

體內脂蛋白濃渡過高,會產生斑塊,造成粥狀硬化

低密度脂蛋白(LDL)分子中所含的膽固醇即稱為低密度膽固醇 (LDL-C)。壞膽固醇在整個 LDL 的分子結構中所占的比例大都穩定在 45%左右。一般人經常聽到的論點是,膽固醇(特別是壞的膽固醇)濃度升高時,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即當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就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局部發炎反應,並吸引單核球沾黏進入血管內層,變成巨噬細胞吞噬堆積的脂肪。

而吞進脂蛋白的巨噬細胞堆積在血管壁中,就會形成黃色黏稠的斑塊,造成粥狀硬化。而巨噬細胞還會分泌一些細胞激素,刺激血管壁上平滑肌細胞增生,使斑塊纖維化,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管腔變小,血液流通困難。有時硬化斑塊會被血流衝擊產生裂隙,在該處形成血塊,堵住血管而產生血栓病變。

低密度脂蛋白有運動膽固醇的功能 濃度不能太低

但是,也不能忘記,低密度脂蛋白(LDL) 是人體重要的脂蛋白,像是一個貨車,會把肝臟製造出來的膽固醇往外送,隨著血液循環運送到需要膽固醇的細胞,例如到了卵巢以便合成女性荷爾蒙,到了腎上腺以便成為製造腎上腺皮質素的原料,到了皮膚以便合成維生素D等,所以,要讓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不要飆高,但也不能讓其降得太低,否則反而會影響膽固醇的運送,讓需要膽固醇參與的生理機能運作受阻。

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高於160 MG/DL心血管疾病危險性才加倍

而根據近年來幾個臨床人體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低密度膽固醇濃度變高並不會提高死亡率,至於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沒有比較高。至於低密度脂蛋白要多少才是危險?2006年美國內科年鑑發表了一篇統計文章,他們統計了許多大型降膽固醇實驗的結果結論是:低密度脂蛋白超過160 mg/dl上的危險性才是加倍,至於160以下與130以下的危險性,根本沒有統計學意義。因此,最有效的治療是將低密度脂蛋白從210降到160,這時的危險率可下降將近10%。

由於界醫界近年來認為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過高,就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所以研發的降血脂藥物開始著重於降低密度脂蛋白濃度的statin類藥物,但是根據醫學統計,statin類藥物可以降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卻僅降低約1%不到的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

沈積在血管壁的斑,其實成分是已經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

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國際臨床研究發現,沈積在血管壁的斑塊,雖然有低密度脂蛋白的成分,但卻是已經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oxLDL會卡在血管壁上,但低密度脂蛋白並不會,因此oxLDL-C才是真正的「壞掉」的膽固醇,抽血檢查oxLDL的濃度值,才是最能真正評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是決定是否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的重要指標。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