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狗勸架被咬骨折 高壓氧保住大姆指

為狗勸架被咬骨折 高壓氧保住大姆指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5/31 10:1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台中一名71歲的黃姓老翁,養了老少兩隻土狗,老土狗已經養了將近20年,一天兩隻土狗突然打起來了,老土狗幾乎要被咬死,阿伯情急之下要去拉救老狗,沒想到左手大拇指反被狠狠咬了一口。造成嚴重的開放性骨折,好心沒好報。送至衛福部台中醫院,經骨科黃敏旭醫師緊急清創及固定骨折,術後再輔助抗生素及高壓氧治療,終於保住阿伯的大拇指。

黃敏旭指出,阿伯被狗咬所造成的開放性骨折處理要相當小心,最要擔心的是細菌感染,由於貓狗口部細菌無數,傷口可能會造成化膿、感染可能需反覆清創手術,甚至有手指截肢風險,最嚴重還可能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黃敏旭表示,還好患者開放性骨折的手指並未完全截斷,他先為其進行手術,小心仔細的將傷口清創,接著直接以微創的方式植入鋼釘固定骨折,減低進一步的軟組織損傷及減少植入物可能的感染。術後輔助高壓氧治療,在醫療團隊的細心照護下,阿伯恢復良好,也免去了再次清創手術的折磨。

黃敏旭說,高壓氧治療原理是將患者置於高壓氧艙內高於1.4大氣壓下給予100%純氧,純氧加壓治療時間約60分鐘。以創傷的軟組織傷害來說,在高濃度氧分壓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加達到平常10~15倍,在急性感染期可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對部分的厭氧菌會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也藉著周邊血管的收縮改善受損部位的組織腫脹。在疾病的恢復期,高壓氧治療可以增加微血管的新生,促進纖維母細胞增生及膠原蛋白生成,也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高壓氧治療在醫學上的運用範疇很廣泛,包括耳鼻喉科、胸腔科、重症醫學、整形外科、心臟血管外科、骨科、放射腫瘤科,都少不了它的協助; 常見包括潛水夫病、一氧化碳中毒、二至三度的大面積燒燙傷,中風引起的腦水腫或腦傷後的復健輔助,以及糖尿病足、困難癒合或潰瘍傷口的照護。

黃敏旭強調,民眾不小心被狗咬,到底應該如何處理?黃敏旭醫師建議,首先要清潔傷口,快點以無菌的生理食鹽水灌洗傷口,再用消毒用品進行殺菌,之後務必到醫院檢查,由醫師判斷是否需進一步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