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懂食品添加物 吃出安心好健康

看懂食品添加物 吃出安心好健康

優活健康網 2019/05/31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於2019/05/29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四條及第二條附表一、第三條附表二草案,擬與國際管理趨勢一致,將一氧化二氮移列至食品添加物管理。民眾必須了解哪些是安全的食品添加物,方可安心選購與食用。

本次修正係參考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訂標準,訂定一氧化二氮使用之食品範圍、限量、限制及規格標準之規定,與國際規範調和。未來一氧化二氮移列為食品添加物後,即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24條第1項第7款規定,按本草案規定之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於產品之容器或外包裝明顯標示「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需時使用」等文字。

防腐和色素即為常見食品添加劑

食品添加物的定義,指的是「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

主要功能包含以下幾種:

食品製程中的必要元素,像是製作拉麵、油麵使用的鹼水、豆腐使用的硫酸鈣。 提升食物的保存性,未經處理的食物久放會導致細菌滋生,腐壞變質。 降低製作成本與加工時間,像使用膨脹劑製作麵包,可減少製作上的時間。 提高營養價值或減低熱量,像是添加鐵質的飲品,或是零熱量飲料中的阿斯巴甜。 增添風味、外觀或香氣,一般常見的色素和味精,都可以讓食物看起來更誘人好吃。 學會看食品標示 判斷吃下哪些添加物

食品標示經常出現一些難以理解的化學名詞,像「L–麩酸鈉」其實是俗稱的味精,「碳酸氫鈉(NaHCO3)」則是餅乾經常使用的小蘇打粉。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中之中文品名 通用名稱 L-麩酸鈉 味精 苯甲酸 安息香酸 苯甲酸鈉 安息香酸鈉 苯甲酸鉀 安息香酸鉀 碳酸氫鈉 小蘇打 胺基乙酸 甘胺酸 胺基丙酸 丙胺酸 二胺基己酸 離胺酸 己二烯酸 山梨酸 己二烯酸鉀 山梨酸鉀 己二烯酸鈉 山梨酸鈉 己二烯酸鈣 山梨酸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