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內膜不正影響其他器官 辨證論治

子宮內膜不正影響其他器官 辨證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19/05/31 00:00

很多女性都擔心,子宮內膜不正影響健康。開業中醫師楊秀昨日表示,倘若女性子宮內膜不正,常會影響到其他器官,比如子宮前傾或後傾,容易壓迫膀胱,進而造成頻尿、小便排不乾淨,甚至可能引起膀胱炎,甚至子宮無力有下墜感。

楊醫師指出,還有一種子宮內膜不正情況是子宮內膜異位,這是指子宮內膜跑到子宮之外的地方,這類病人常有小腹痛、白帶多、異常出血、下腹痛、臉色蒼白、怕冷、疲勞、腰痠、腹痛、頻尿等症狀,子宮內膜異位所引起出血也屬中醫崩漏範疇。

所謂崩是指大量出血,所謂漏是指點點滴滴、出血不止,但是崩漏不一定出現發炎症狀。

傳統中醫治療,通常必須辨證論治,楊醫師指出,倘若體質虛寒、沒有發炎,適合用穹歸膠艾湯加味、歸脾湯加味等處方,前者可以補血調經,安胎止崩,後者可以健脾寧心,益氣補血。若有氣虛者,視情況酌加人參、黃耆,若有出血者,視情況酌加仙鶴草。

倘若體質燥熱、出現發炎,適合用溫清飲加味,能夠清熱化濕,養血和營;倘若平時常有分泌物或黃白黏稠白帶、發炎等,是合用大黃牡丹皮湯,能夠泄熱破瘀,散結消腫。

不過,這帖中藥方劑孕婦慎服,而且比較適合便祕患者,服用之後容易產生腹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