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職業婦女放鬆眼頭頸 消除單純疲勞

職業婦女放鬆眼頭頸 消除單純疲勞

台灣新生報 2019/05/24 00:00

職業婦女既要工作,又要在家相夫教子,整日操勞不停,無論體力或精神都承受很大負擔,身心難免極易疲勞。執業中醫師林慶鐘昨日表示,倘若婦女生活中產生疲勞現象,首先考慮就醫檢查,是否出現肝炎之類疾病,若是檢查發現異常就要加以治療,若是單純疲勞現象,有五個好辦法以加以排除。

林醫師指出,第一個好辦法就是休息或小睡片刻,休息對於恢復疲勞是最好的治療,因為在休息或睡覺下,身體肌肉及神經都獲得充份休息,醒後也就恢復體力;第二個好辦法就是散步或適當運動,一般面對壓力,神經比較繃緊,散步或運動可以緩解神經緊張,進而恢復身體疲勞。


第三個好辦法就是沖泡熱水澡,尤其對於特別疲勞部位,比如眼匡、頭頸,可用蓮蓬頭沖浴,增加全身氣血循環,有助大幅改善身體疲勞;第四個好辦法就是按摩或刮痧,尤其是眼睛周遭及肩頸部位,比如在適當穴道塗上少許萬金油進行按摩或刮痧,然後再用熱毛巾熱敷,對於眼、頭、頸都有不錯效果。

第五個好辦法就是中藥調養,平常氣比較虛又過度疲勞,可以沖泡黨參紅棗茶,對於體力恢復,有不錯的效果,材料包括黨參(見右圖)、紅棗、枸杞、黃耆、陳皮,單味藥的高麗參或石柱參也有不錯效果;熱性體質者容易暈熱,可以沖泡菊花參鬚茶,材料包括菊花、參鬚;倘若想要增強記憶,可以沖泡九節菖蒲飲,材料包括九節、菖蒲、天麻、石柱參、枸杞子、川芎等。藥材用法用量,必須視身體狀況而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