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明明高血糖已經降低了,為什麼還會發生視網膜病變?

明明高血糖已經降低了,為什麼還會發生視網膜病變?

Heho健康 2019/05/23 10:48

根據醫界統計,全台現在已經有227萬的糖尿病患,60歲以上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而且罹患的年齡更有逐步年輕化的趨勢,成為國人最主要的「慢性代謝疾病」之一。

糖尿病患要慎防4大併發症

糖尿病友都知道,糖尿病有所謂的4大併發症,就是心血管疾病、神經性病變、眼底病變與足部病變,為了避免發生這些可怕的併發症,許多糖尿病患莫不是小心謹慎地控制血糖,但經常還是難以保持血糖穩定。不過像是眼底病變或是神經病變,初期也是難以觀察確認,往往隨著病程的延展,才會陸續發病或症狀惡化。

糖尿病造成的失明是非糖尿病患的20倍

根據國外臨床統計顯示,第1型糖尿病患者在罹病15至20年後,幾乎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而超過60%的第二型患者會有視網膜病變,其中有20%至30%的病人會導致失明。而因糖尿病而造成的失明,則是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發生率是非糖尿病人的20倍。

而美國研究團隊所提出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糖尿病的病程少於10年的,視網膜病變發病率7%;病程在10到14年的,視網膜病變發病率26%;而糖尿病的病程多於15年的,視網膜病變發病率則高達63%。

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的程度分為6期

臨床上糖尿病患的視網膜病變程度可以分為6期:

第1期:眼底出現微動脈瘤或小出血點,患者一般並無感覺。

第2期:有黃色硬性滲出,可見出血點。眼部輕微不適,或出現飛蚊症。

第3期:有白色軟性滲出,並可見出血點,視力輕微下降。

第4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並發玻璃體出血,視力明顯下降。

第5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纖維組織增生,視力和視野都有明顯影響。

第6期:發生視網膜剝離,視力嚴重受損,甚至失明。

其中第1期到第3期的病變較輕,對視力影響不大,稱為非增殖性病變。而第4期的視網膜病變發展到新生血管形成,第5期則是纖維組織增生,以致發展到第6期的視網膜剝離,統稱為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PDR)。

出現眼底病變後再控制血糖也沒有太大用處,快速降糖反而會加重病變程度

一般而言,只要進入第3期,眼底出現出血點時,就算病患開始小心控制血糖,往往也無法逆轉,並會隨著病程的增長而逐步惡化。所以糖尿病患必須長期持續地把血糖控制在平穩的狀況,才能有效預防視網膜病變,否則如前面所說的眼底出現病變,即使想短期控制血糖幾乎是沒有什麼用的。

如果在發現眼底病變徵兆後,糖尿病患想在短時間內快速降低血糖,反而可能會加重或加速視網膜病變的程度。這是因為當血糖值下降後,視網膜的血流量減少,而視網膜血管自動調節能力改善較慢,就會導致視網膜缺血情況加重。

糖尿病患一定要依病程定期進行眼底檢查

所以,糖尿病患者就算自認血糖控制的不錯,還是不能偷懶,得定時進行完整的視力與眼睛檢測,如果能早期發現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並治療,可降低視力嚴重減退的危險度至2%以下,可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失明風險降低94.4%。

而糖尿病患進行眼底檢查的頻率,根據醫師的專業建議,第2型糖尿病患要在確診後立即進行檢查,之後每年複檢1次。至於妊娠糖尿病患,在懷孕前或懷孕的最初3個月,如已經發現糖尿病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就要每3到12月進行複查1次;如果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成重度,每1到3個月就要複查1次。

文/陳亦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