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用痲瘋藥治療結核病!將2年治療縮短成11個月

研究/用痲瘋藥治療結核病!將2年治療縮短成11個月

Heho健康 2019/05/23 12:00



台灣每年都有1萬名左右的人感染結核病、並發病,但結核病的治療期過長,很可能在沒有按時治療的過程中讓結核桿菌產生突變,最後變成「多重性抗藥結核病」,大約有20%的人會死亡,剩下80%成為潛在、不斷的感染源。台北醫學大學內科副教授暨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江振源參加跨國研究團隊,發現可以減少一半療程的治療方式,希望作為未來消滅結核病的標準辦法。

結核病最重要的是縮短治療時間

江振源說,台灣估計有20%的人感染結核桿菌,但其中有95%會靠自己免疫撐過去、不會發病,但桿菌潛伏在身體內,還是會有「活化感染」的危險。另外5%發病的人,則需要開始接受治療,否則傳染性非常強。

過去結核病的治療都需要20~24個月,但自從使用抗結核藥異煙肼(Isoniazid)與廣效抗生素利福平(Rifampin)之後,病程可以縮短到6~9個月的時間;但對於中途斷掉藥物、或是桿菌因為體內環境改變而發生突變,對這2種藥物產生抗藥性,就變成「多重抗藥結核病」,必須再回到20~24個月的療程。

江振源說,治療結核病的過程對患者來說非常痛苦,一方面是因為傳染性高、可能會失去工作或是不能跟家人有親密接觸,再來因為服用抗結核病的藥物會有很嚴重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皮膚癢、皮膚黑、腎功能受損、聽力受損,在他的研究中,所有病患都會出現副作用,只是程度差別而已,所以能縮短療程是最好的。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2018年台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新增病例是120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是27人,但目前還在持續吃藥治療的大約有170、180人左右。而江振源表示,這些人如果中途放棄,也會變成潛在的感染來源,全球統計完整接受治療的人只有不到6成。

用痲瘋藥治療結核病

江振源表示,在2008年的時候,比利時醫師就發現痲瘋藥Clofazimine可以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再加上高劑量的抗細菌藥moxifloxacin,效果非常不錯。經過10年的研究、加上進行424人的臨床實驗,發現用這種藥方、加上其他的抗結核藥,可以將療程從20~24個月縮短為9~11個月,效果跟長程治療相當,接受的病人達到8成以上。

目前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江振源說,這個不只可以縮短時間,還可以節省藥費支出,如果是長程治療,平均要花80~100萬元在一個患者的療程上,但新療程只需要35~60萬元,減少很多,希望未來可以循著這個軌跡,將結核病完全消滅。

圖、文/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