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壯男闌尾炎 腹腔鏡手術解危

壯男闌尾炎 腹腔鏡手術解危

勁報 2016/09/06 15:46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

一名20多歲體重近110公斤的洪姓壯男數天前覺得肚臍痛,當時不予以理會,結果兩天後的晚間發現右下腹劇痛,並且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緊急至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就醫,診斷為急性闌尾炎,立刻安排腹腔鏡手術,現已康復出院。

外科李博彰主任表示,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好發於兒童,但任何年齡層皆有可能罹患急性闌尾炎,典型的闌尾炎會出現右下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若未即時就醫治療,可能會因為闌尾壞死破裂併發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李博彰主任表示急性闌尾炎的治療以手術切除闌尾為主,洪男體型壯碩,腰圍超過120公分,電腦斷層檢查出來也可以發現洪男腹部的脂肪厚度高達5.07公分,對於體重過重、肥胖的病患,若使用傳統手術傷口感染率高,傷口也比較大,而此次採用的腹腔鏡手術,此手術方式侵入性較小、手術傷口較小(0.5公分),傷口感染率較低,手術所需時間較短、術後恢復也較快。

肥胖者容易出現健康問題,許多慢性疾病多與肥胖搭上線,例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而肥胖者在進行手術時,傷口感染的比率高、出血高、手術時間較長,且因腹部較厚的脂肪層會使手術難度增加,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應規律運動、正常飲食,維持健康的體態(BMI值應介在18至24之間),才能夠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