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童腹痛就醫 確診膽管囊腫腹腔鏡切除

女童腹痛就醫 確診膽管囊腫腹腔鏡切除

台灣新生報 2016/03/22 00:00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外科團隊日前成功完成「小兒腹腔鏡總膽管囊腫切除併重建」手術,病人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院方於昨(廿一)日上午舉辦記者會為小朋友慶祝。

陳小妹妹因反覆性腹痛多次就醫無改善,至該院小兒腸胃科門診就診,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總膽管囊腫,隨即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小兒外科楊惠馨醫師採小兒腹腔鏡總膽管囊腫切除併重建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術後追蹤恢復良好。總膽管囊腫發生原因尚未完全瞭解,發生率在亞洲裔比例較高,約為千分之一,且女性較多,比率為1:4。

總膽管囊腫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朋友出現腹痛伴隨黃疸,腹部腫塊等異狀時,有時嚴重時甚至會有膽道感染或急性胰臟發炎的發生,故一旦有上述症狀需要及早就醫檢查,避免拖延病情。此外,總膽管囊腫因反覆發炎及胰液逆流刺激,已研究證實有惡性變化的可能,故在發現後,應安排手術切除。

楊惠馨醫師表示,4歲陳小妹妹無特別病史,自兩歲開始,曾經因不明原因嘔吐而住院兩次,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總膽管擴張且合併雙側肝內膽管擴張,故診斷為第一型總膽管囊腫合併膽道炎,隨即為他安排小兒腹腔鏡手術,術後第四天轉出加護病房,術後第六天開始進食,恢復狀況良好術後第十天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