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直腸癌血便疑痔瘡 腹腔鏡手術救命

直腸癌血便疑痔瘡 腹腔鏡手術救命

華人健康網/ 2013/03/06

1名家住雲林、年約60歲的男性,日前因解血便,以為得了痔瘡而到大林慈濟醫院直腸外科就醫,醫師用「糞便潛血」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由於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因此醫師採用「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為他切除病灶,傷口復原速度快,術後2週,患者就已重拾騎腳踏車的習慣,恢復正常生活。

  醫師提醒,當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等情況往往以不是初期大腸癌。

大林慈濟醫院直腸外科醫師徐大聞醫師指出,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糞便潛血反應為陽性個案者,每2人就會發現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確診為大腸癌,且大腸癌發生人數已是所有癌症的第1名,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事實上,糞便出血以為是痔瘡,在腸胃科門診中經常可見。臨床上,解血便是身體消化道出現警訊,患者血便顏色如果太深黑,與痔瘡鮮紅顏色不同,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直腸癌前期病灶。目前利用「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不僅傷口小,恢復快,更是直腸癌治療的新利器。

徐大聞醫師表示,相較於傳統剖腹手術與腹腔鏡手術,「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把腹腔鏡的3個小傷口簡化成1個,並將傷口隱藏於腹壁上的天然疤痕,也就是肚臍的位置,讓術後幾乎看不到傷口,成為「無疤痕手術」,同時可以縮短患者術後所需的恢復時間,進而縮短住院天數。

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若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或是圓桶形身材,腹腔內脂肪太多的患者,都不適合。同時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因傷口只有1個,手術視野較小,手術難度也較高,需要專業團隊合作完成。

徐大聞醫師提醒,經常攝取油炸類、醃漬類、燒烤類及肉類加工品等食物,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平常的飲食習慣應掌握,多吃蔬菜、少吃肉,烹調方式以汆燙、水煮為主,並且規律運動,定期做大腸癌篩檢,以維護腸道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