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腔鏡微創 搞定結腸直腸癌

腹腔鏡微創 搞定結腸直腸癌

台灣新生報/ 2013/01/24

結腸直腸癌近年發現有年輕化趨勢,不少3、40歲青壯年診斷罹患結腸直腸癌,造成家中頓失經濟支柱。署立屏東醫院最近為逾70歲的老先生以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第三期的大腸癌,第3天即可進食,籲請民眾萬一罹患結腸直腸癌別害怕,只要好好治療,是預後情況較為良好的癌症。


署屏外科主治醫師鄞子傑指出,結腸直腸癌除部分患者因家族性瘜肉症與台灣較少見之炎性腸病而罹病以外,多與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與生活型態改變有關,如嗜食紅肉、動物性脂肪、低纖低蔬果攝取、抽菸、喝酒、久坐不運動以及肥胖,都已被證實是危險因子。


鄞子傑醫師表示,其臨床表現與腫瘤發生位置相關,患者可能出現有貧血、疲倦、慢性腹瀉、排便有血、大便習慣改變以及大便形狀改變等症狀,可說是千變萬化,不可掉以輕心。


所幸結腸直腸癌的診斷與治療日新月異,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較同為消化道癌症的胃癌,是預後較為良好的一種癌症,在癌症第一及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分別可達81%及72%,早期診治有不錯的成效。國民健康局補助50至69歲國民每兩年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篩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