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單孔腹腔鏡切除卵巢瘤 傷口小恢復快

單孔腹腔鏡切除卵巢瘤 傷口小恢復快

健康醫療網/ 2012/12/02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1名15歲女生,出現左下腹間歇性疼痛且長達一個月,某次突然感到劇烈疼痛,因而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左卵巢長了9公分的腫瘤,為能在手術後不留下明顯疤痕,醫師便以新式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患者在術後因傷口小,復原較快,已順利出院。

這名15歲小女生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卵巢長了9公分的腫瘤,因腫瘤過大,使得左側輸卵管旁的腫瘤扭轉3圈,才使患者出現疼痛現象;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莊斐琪表示,因小女生年紀小,家人不願因手術讓孩子留下疤痕,因此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並將1.5公分的傷口藏於肚臍皺褶內,讓傷口幾乎看不見。

過去在進行卵巢、子宮等腫瘤治療時,傳統的剖腹手術通常會在腹部留下8公分以上的傷口,儘管後來以腹腔鏡手術取代部分剖腹手術,但仍會在患者的肚臍等部位,留下傷口;莊斐琪醫師指出,單孔腹腔鏡,主要是透過肚臍進行腹腔鏡手術,留下的小傷口多為1.5至2公分,不但能有效減輕患者疼痛,更能解決女性礙於美觀的困擾。

新發展的單孔腹腔鏡,的確能大幅改善過去腹腔鏡手術帶來的不便,也能減少患者術後住院的天數,術後恢復較快;莊斐琪醫師提醒,單孔腹腔鏡手術較適合用於子宮切除、卵巢及輸卵管良性腫瘤、水腫等手術,患者應接受專業醫師的協助,針對個人身體狀況詳細討論與評估,才能確保手術的安全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