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小便痛又頻尿,我是泌尿道感染嗎?

小便痛又頻尿,我是泌尿道感染嗎?

Heho健康 2019/05/20 12:57



每天頻尿這件事,對於沒有這種狀況的人來說,聽起來只是覺得「煩」而已,但對於有狀況的人來說,如果每隔半小時就要尿尿一次,甚至10分鐘尿一次,這種頻尿讓人不敢出門、不敢喝水,工作受到影響,連跟朋友聚餐也都不去。即使只有晚上頻尿,也會打斷睡眠,讓白天精神不濟,可以說頻尿是個影響生活很大的問題。

頻尿的定義

事實上頻尿的定義非常嚴格,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說,正常來說,一個健康成年人一天尿尿的次數是5~7次,只要一天尿的次數大於等於8次,就稱為頻尿。「至於夜尿,正常來說,只能是睡覺前那一次,尿完之後晚上再起來尿的,不管是幾次,也都算是『頻尿』,即使白天沒有尿超過次數也是。」

但對於50、60歲以上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來說,夜尿1次還在正常範圍,但如果2次以上也要注意攝護腺肥大是不是變嚴重、還是有其他問題。除了尿尿的次數之外,每次的尿量多寡、有沒有其他症狀,也是判斷的一個要素,比如排尿困難、小便疼痛、血尿、泡泡尿等,都代表著不同的疾病,而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小便疼痛。

頻尿+小便疼痛

單純的頻尿有很多種原因,像是膀胱過動症、壓力性尿失禁、間質性膀胱炎、老化等,而小便疼痛也有很多種原因,但如果是頻尿跟小便疼痛同時出現,多半是泌尿道感染造成的,像是細菌感染、性病,依照感染的位置不同,會有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等發炎,男性則還可能有攝護腺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泌尿道或是攝護腺因為細菌感染造成的頻尿,尿尿時會有灼熱感、骨盆會酸,或是覺得尿道口刺刺痛痛的;嚴重一點的還會覺得下腹、會陰、後背疼痛,「因為感染造成發炎,發炎就會紅腫熱痛,所以會有種刺痛、腫腫的、灼熱的感覺。」

而會造成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很多,男女生共同的原因就是「水喝太少、憋尿、久坐、衛生習慣不好」,杜元博說,其實久坐、長時間騎腳踏車、騎機車、騎馬,都會造成骨盆肌肉僵硬,導致尿不出來、尿尿的時候會痛,因為尿尿不順暢,久而久之也可能會演變成泌尿道感染。

一直頻尿也會造成泌尿道感染

這種尿尿不順暢的狀態,也可能會因為頻尿造成會陰部反覆潮濕、有殘尿,如果加上衛生習慣不好,就很可能形成泌尿道感染;所以像是這種骨盆腔功能異常、間質性膀胱炎等單純的頻尿,之後也可能因為排尿不順產生感染,除了要針對感染本身做處理之外,還要找出不斷頻尿的真正原因。

另外,除了感染之外,像是結石卡在尿道、輸尿管、或是腎臟,甚至是攝護腺,都會造成排尿的疼痛,甚至出現血尿,如果放著不處理,等到結石堵住尿液的通道,很可能會造成「水腎」,也就是腎積水的情況,會讓腎功能快速下降、變成慢性腎臟病、尿毒症,甚至洗腎,所以如果出現任何排尿相關的問題,建議及早去找泌尿科醫師處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