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15種與死亡有關的飲食危險因子

15種與死亡有關的飲食危險因子

華人健康網 2019/05/20 14:00

2019年4月醫學期刊Lancet刊登一篇涵蓋全球195國探討飲食危險因子對於非傳染性疾病發生率及死亡率之研究。研究發現2017年全球約有五分之一的死亡數是可以透過調整飲食而預防的,其中不良飲食導致全球11百萬人死亡(死因前三位分別為:心血管疾病、癌症及第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員甚至認為比起抽煙等其他危險因子,不良飲食導致的死亡數更多。



圖/李芷薇營養師提供



圖/李芷薇營養師提供

高鈉攝取量、低全穀類攝取量與低水果攝取量,此三種飲食危險因子導致之死亡人數占不良飲食導致死亡數的二分之一;而依照年齡層分析,低全穀類攝取量是25-50歲族群導致死亡的最主要飲食危險因子,而70歲以上族群則是以高鈉攝取量為導致死亡的最主要飲食危險因子。



圖/李芷薇營養師提供



圖/李芷薇營養師提供



圖/李芷薇營養師提供

除了高鈉攝取量、低全穀類攝取量與低水果攝取量,亦應注意其他飲食危險因子,如:蔬果攝取不足、豆類攝取不足、堅果種子不足、奶類不足、紅肉過量、加工肉品過量、反式脂肪酸過量、含糖飲料過量、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鈣質攝取不足、海洋來源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不飽和脂肪酸攝取不足。

研究人員亦提及目前飲食相關政策的目標皆鎖定於消費者,但對於整體食物系統中相互連結的幾個單位,如:食品生產者、加工者、運銷者卻少有相關介入或規範。

不過此研究之限制在於該研究僅關注食物和營養攝取量,並沒有評估人們是否過重或過輕。此外,部分死亡原因可能有飲食外的因素,研究可能高估飲食造成的影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