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久站,靜脈曲張纏身?心臟外科醫師分析4治療方針

久坐、久站,靜脈曲張纏身?心臟外科醫師分析4治療方針

華人健康網 2019/05/17 11:20

現在人的生活在緊張及規律地生活裡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不是要負荷搬運沉重的物品、長時間站立就是要坐在辦公室坐一整天。到了一天的尾聲,雙腳就會有種變得沉重及腫漲的感覺,約略的疲憊感也會隱隱地浮現。

久而久之,疲累的雙腿上就會出現腫脹得浮筋,從小小的一片蜘蛛網到一球球浮出的血管。接著,每到下午,腫脹的血管會變得非常明顯,小腿會感到異常地痠。夜半的抽筋這時便會逐漸地登場,嚴重地影響晚上的睡眠。

再演變下去,小腿的皮膚顏色開始變得暗沉,甚至到紫黑色,伴隨著搔癢的感覺,直到慢性的皮膚潰瘍在變色的皮膚中出現。這種傷口是一種比較難以治癒情形,常常是好一點點後又會再出現,一拖就是半年以上。

另外,懷孕的婦女也是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隨著胎兒逐漸的長大,子宮對於身體內的血管壓迫會越來越明顯,往往在懷孕的晚期就會見到浮現的血管。大部分的婦女在生產完後,血管浮現的狀況都會有部分的改善。但是,再過個10年,血管腫脹會越來越明顯,最後演變至常見的靜脈曲張。

由於靜脈曲張是一段失去功能的靜脈膨大而形成的,所以血液的流動會在曲張的部分變得遲緩,甚至有時會見到血塊的產生造成局部的發炎與疼痛。目前,對於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在不同的時期,有著不同的治療方式。近幾年來,治療方式有長足的演變,有不同的方式面對不同形式的靜脈曲張。目前的治療方式有:



1.口服藥物(Diosmin):這是由植物萃取出來的類黃酮苷,對於輕度的靜脈曲張有著不錯的治療效果,可以讓變大的血管收縮。但是對於超過6公厘以上的靜脈曲張就不見得有效了。

2.彈性襪:這個是較廣為人知的一種方式,目的是在將膨大的血管壓扁,減少血液的鬱積,達到減緩症狀的目的。關於彈性襪的選擇,只要達到能將脈曲張壓平就好,不用選擇到非常緊的襪子。但是,這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僅能延緩變差的時間。

3.手術:多數人都畏懼手術,尤其是在靜脈曲張這個方面。以目前的科技進展,選擇的方式有很多種,從傳統的抽除手術到雷射或是高頻週波血管閉鎖手術,傷口越來越小,疼痛感越來越低,恢復其越來越短,也提供根本的治療。

4.硬化劑注射:這種藥物在門診即可注射,也常見於一般的醫美診所。治療方式就是將藥物直接注射入曲張的血管內。藥物會造成血管的發炎並且讓血液進不去曲張的血管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治療的方式雖然有不同種,適合的方式還是因人而異。有時,兩種以上的治療會同時進行,以確保達到最好的效果。若是對於脈曲張治療上有疑問,請洽詢雙和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門診。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