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新研究發現 C肝患者罹心臟疾病風險高

最新研究發現 C肝患者罹心臟疾病風險高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5/16 09:4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慢性病毒感染會造成血管的血栓形成,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林口長庚醫院16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指出,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該更為積極。這項研究已刊登於2018年1月的國際期刊「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

62歲的張先生,最近時常胸痛、盜汗,就醫後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期間發現並無傳統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抽菸的危險因子,詳細詢問病人,得知過去有車禍骨折及開刀輸血的病史,檢驗結果發現確實有C型肝炎。類似張先生的例子在心臟科病房並不罕見,事實上肝炎與心臟疾病的關係已愈來愈受到關注。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表示,目前醫界對於動脈粥狀硬化的心臟病患者,有將近一半找不到傳統定義上的危險因素,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吸菸等,因此懷疑必然有其他誘發因素或機制造成血管的栓塞。而慢性炎症和血管壁損傷,以及病毒感染引起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和氧化脂質沉積,都被發現與動脈粥狀硬化有密切關聯。

褚柏顯說,全台目前約有171萬名B肝帶原患者,相當於每5-6位成年人當中就有1人,而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77.4萬名,盛行率大約為4.4%。林口長庚研究團隊收集台灣國家健保資料庫2000-2012年的電子病歷資料,共12,060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平均追蹤期間超過6年半。

研究結果發現,C型肝炎比B型肝炎更容易發生心臟疾病:急性冠心症高出1.38倍,急性缺血性中風高出1.31倍,甚至C型肝炎比B型肝炎的死亡率更是高出1.48倍。此研究已刊登於2018年1月的國際期刊「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

因此醫師提醒,在C型肝炎比B型肝炎有更高機率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下,患者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為積極。此外,2017年健保署開放了C型肝炎患者接受全口服藥的給付,因此符合條件者或在優先治療對象之列的患者,應及早接受肝炎治療,才能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

此外,林口長庚研究團隊也發現慢性C肝患者也較易產生嚴重心律不整,醫學上稱病竇症候群並為B肝患者的1.77倍,意指心臟發電處產生放電異常,造成具有症狀之心搏過緩性心律不整的臨床症候群,必要時並須安裝心臟節律器。這項研究也已刊登於2019年4月國際期刊「心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Cardiology)」。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吳健嘉醫師表示,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人體,因此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輸入受污染之血液或血液製劑等均有可能感染,與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方式亦有感染的可能。感染肝炎病毒一般人多無症狀,只有少數會有易疲累倦怠和肌肉痠痛等情形,應儘早就醫篩檢治療。

吳健嘉強調,B型肝炎帶原者是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發生肝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00倍以上。C型肝炎在感染過程中,如果在6個月感染之內無法痊癒,有8成以上的人可能轉成慢性感染者,約5-20%在15-20年後會發展成肝硬化,其中15%會死於肝硬化或肝癌。而長庚這項研究結果,更提醒C型肝炎病患今後對於引發心臟疾病的警覺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