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性危急週邊血管阻塞/電鑽清血管 糖尿病人免截肢

糖尿病性危急週邊血管阻塞/電鑽清血管 糖尿病人免截肢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5/16 10:2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周書靜/台中報導



圖:血管清理前(左)、後(中)影像差別與旋鑽刀頭斑塊移除示意(右)

糖尿病患因為容易造成血管病變,導致下肢血管栓塞,加上自身免疫狀況較差易併發感染,經常會造成肢體壞疽導致需要截肢保命。52歲男性,本身有長期糖尿病及尿毒症需規則血液透析,103年3月因危急性糖尿病足造成左足趾壞疽及傷口癒合不良,接受下肢血管成形手術後傷口癒合,但左腳血管於五年後再次狹窄。臺中榮總先以高科技週邊旋鑽刀頭(Jetstream)進行鈣化斑塊移除治療,再加上1個超長RangerSL DCB紫杉醇藥物塗層球囊20公分擴張病灶,術後跛行改善良多,下肢的ABI(ankle brachial index),由術前的0.8上升至1.0,下肢脈動良好。

臺中榮總心血管中心特別針對「糖尿病性危急週邊血管阻塞」這種難治的疾病於106年1月成立全方位照顧團隊使用尖端的介入技術,對特別艱難的膝下阻塞閉塞病灶目前成功率已可達8─9成,更首創以高科技的紅外線體表溫度儀評估治療成效及傷口癒合成效,成績非常優異。

臺中榮總心血管中心張偉俊醫師指出,糖尿病性危急週邊血管阻塞疾病造成的糖尿病足往往因疾病進程迅速,合併細菌感染,很快進展至肢體壞疽而需要截肢的程度,治療這種疾病需要有經驗有能力的團隊來積極處理,控制感染,控制血糖,而且需要有經驗的經導管介入治療醫師開通血管,進行完全再血管化,並維持長期的血管通暢,才能保住肢體,避免截肢,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的情形。

臺中榮總心血管中心使用的高端介入技術包含正向或逆向(直接遠端血管穿刺,經側枝,或足底血管圈)導絲通過技術,超長球囊,斑塊移除技術,藥物釋放球囊,藥物釋放支架,來處理糖尿病性危急週邊血管阻塞疾病,這些技術對弱勢患者助益巨大;且團隊成員之中的中榮新陳代謝科及相關科別先前已有許多評估/照顧/處理糖尿病性危急週邊血管阻塞疾病的經驗與成績,為週邊血管阻塞的族群帶來莫大的福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