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操 緩解經濟艙症候群 正確坐姿稍微減緩痠麻

肩頸操 緩解經濟艙症候群 正確坐姿稍微減緩痠麻

台灣新生報 2019/05/14 00:00

許多民眾在搭飛機時,都會選擇搭乘經濟艙,而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便是指搭機時因為久坐,所造成的腰痠、腿麻、屁股痛等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當搭機出現肩頸痠痛的問題時,不妨可以在位置上做個肩頸操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在飛機上久坐將使肌肉長期處於緊張、收縮的狀態,進而造成血液不容易順利回流,當血液聚積在下肢,壓迫腿部肌肉群時,會漸漸出現痠麻、腫脹的感覺。

然而透過正確的坐姿,將有助於稍微減緩痠麻的情形,將身體的負擔減到最低,賴睿昕提醒,搭機時,做好椅子最好能有頭靠、扶手和靠背,而且高度能使上半身與大腿、大腿與小腿的角度,均成85~90度,而且雙腳平貼地面。

簡而言之的就是讓坐姿能夠呈現「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的狀態,使身體有足夠的支撐,這有助於減少坐姿對肌肉的拉扯與壓迫,若是有肩頸痠痛,則可以隨時的在位置上做點肩頸操,來幫助改善。

【肩頸操】

1.左手由前向後繞至右邊肩胛骨,右手掌頂住左手手肘。

2.左手手指隨意地在上背部移動(哪裡痠痛就按哪裡)、進行指壓按摩。

3.雙手交換,換邊再做。

提醒民眾可以將另一手的手掌頂住正在按摩的手肘,可以讓施力更穩定、力道更強,這個動作對於預防上背痛、及五十肩也有所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