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蝶豆花做的漸層飲料有安全疑慮?研究:恐傷孕婦

蝶豆花做的漸層飲料有安全疑慮?研究:恐傷孕婦

每日健康 2019/05/14 01:16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近來使用蝶豆花的相關飲品很夯,在網路也有人販售花茶、花粉,但北市議員吳世正今天在議會質詢卻指出,南市認定蝶豆花有安全疑慮,還宣布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開罰,北市卻「裝惦惦」無所作為,蝶豆花到底能不能吃?衛生局長黃世傑則回「不可以吃」,食安官王明理則說明蝶豆花可作天然食用色素,但尚缺食用安全性評估不能當主食材使用,且對孕婦不宜。

議會今天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吳世正指出,蝶豆花茶於網路販售流通,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已宣布違反食安法,因為蝶豆花未經證明對人體健康無害,直接作為飲料主材料將不能製造、販售等;除了網路,蝶豆花在飲料店也被常見被使用,不少女性也喜歡喝這類飲品,如今北市府卻「裝惦惦」沒任何行動。

吳世正還說,食藥署函釋「蝶豆之花部分僅可提供天然食用色素使用,但應以達染色目的的最小使用量為宜;另外,蝶豆花之葉、莢、花部分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如擬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需進行食用安全性評估,才可決定是否得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內容有講跟沒講一樣,令人一頭霧水,北市府後續要怎麼執行?

王明理表示,蝶豆花是外來種,主要在南部較流行,但尚無廠商向食藥署申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安全檢驗,在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前,不可作食品原料使用,但食藥署目前認定蝶豆花的花部可做天然食用色素使用,所謂最小用量也沒具體規範。

王明理說,北市現已初步清查飲料店,發現有4家使用蝶豆花為飲料調色,是否真只有用在調色,或使用的是不是蝶豆花,1周內將詳細調查;若業者有違法或宣稱有療效,將會依「食安法」開罰6萬元到2億元不等。

王明理也補充,蝶豆花現無食用安全性評估,實證科學也不多,但所含化合物會對女性子宮、賀爾蒙造成影響,因此對孕婦不宜,建議民眾在國內通過蝶豆花食用安全性評估前,不要飲用;衛生局後續除加強安全宣導,也將建議中央盡快完成安全評估、明訂相關規範。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元氣網

豆花花部可被當成天然食用色素,卻「不可以吃」。圖/讀者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