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卻濕健脾湯、紅豆蓮子薏米粥改善濕疹

卻濕健脾湯、紅豆蓮子薏米粥改善濕疹

台灣新生報 2019/05/13 00:00

在台灣由於環境溫暖潮濕,所以濕疹是相當的一種皮膚科疾患,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若是屬於脾虛濕盛體質所導致的濕疹,可以透過卻濕健脾湯與紅豆蓮子薏米粥來幫助改善。

周宗翰指出,中醫認為濕疹形成的原因可分為濕重、血熱、風邪、脾虛,其中濕重與脾虛屬於「內因」,一般來說,當胃腸功能不正常,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形成水濕停留在體內,水濕跑到皮膚就會變成濕疹,也就是大家常說「脾濕」的意思,此時可以透過卻濕健脾湯與紅豆蓮子薏米粥來幫助改善。

【卻濕健脾湯】

作法:將各30克的山藥、綠豆、百合,與各15克的薏米、芡實,加水適量煮至爛熟即可,注意不可以加白糖與冰糖。

服法:3-4天吃一次,連服數日。

功效:清熱解毒,健脾除濕,主治脾虛濕盛型濕疹,症見皮損不紅,流水多,口淡。

【紅豆蓮子薏米粥】

作法:將紅豆用清水浸過夜,清水過濾,將蓮子浸軟之後,將薏米先煮半熟,再加入紅豆、蓮子同煮,煮的時候要攪拌,以免糊底。

功效:食療也非常適合脾虛濕盛、又煩躁失眠的人,中醫認為濕邪是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肥胖的根本,而紅豆薏米粥除了能治濕邪的幫助改善濕疹之外,還有助減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