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心症候群/年輕人愛低頭滑手機 當心惹上這種與心臟無關的

頸心症候群/年輕人愛低頭滑手機 當心惹上這種與心臟無關的心臟病

Heho健康 2019/05/13 09:33

一位45歲的趙先生最近一直覺得頭晕、心悸,還出現一次嚴重的昏厥,以為自己得了冠心病或心肌梗塞,趕緊去醫院求診,結果做了各項有關心臟的檢查,結果都很正常,最後在親友的介紹下,去看了神經外科,竟然發現他的心臟問題是由頸椎疾病所引起的,被確診為「頸心症候群」。

頸心症候群會出現心臟不適症狀,但卻與心臟病無關

非常有意思的是,這種病被稱為「頸心症候群」,病名裡有個心字,而表現出的症狀有頭暈、胸悶、心絞痛,看來都是心臟病的典型症狀,但其實病發的原因卻與心臟無關,而是因為頸部椎間盤突出,壓迫到交感神經,造成患者出現胸悶,肺部不適甚至是心絞痛等症狀。

其實,頸心症候群的病例並不多,約占頸部椎間盤突出患者的3%左右,但由於病症與病因其實並無直接關聯,往往看遍心臟科或是內科,還是找不出原因,很容易造成延誤治療。

頸心症候群常見的症狀為心前區疼痛、胸悶、心悸,或有頸部不適、手麻、頭暈等反應,照心電圖時可能出現缺血性心肌病變、心律不整、心室或心房的早期收縮等,但心肌缺血表現不是因為冠狀動脈病變引起,而是由於頸椎退化性病變,直接壓迫或間接反射性刺激頸椎旁的交感神經所致,如果用治療冠心病及抗心律失常的藥物治療往往會因為並未對症下藥而導致療效不佳。

頸心症候群有愈來愈年經化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頸心症候群的發病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愛長時間低頭玩手機、長期注視電腦螢幕工作,已成為引發頸椎疾病最常見的原因。長期玩手機會導致脖子承受過度的壓力,頸椎正常的彎曲度「反向」,最終導致慢性勞損,頸椎負荷增加常常是「頸心症候群」誘發心絞痛的主要因素。

頸心症候群可以採取哪些治療方式

由於頸心症候群發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頸部椎間盤突出,壓迫到交感神經,所以如果要治療,就必須解決頸部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一、復健治療:

一般復健治療是以熱敷、頸部牽引以及頸部肌肉運動訓練的方式。至於針灸或整脊的效果則因人而異,建議尋求有合法執照的醫療單位進行治療。

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此外,目前有一種侵入性較小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以改善頸心症群的症狀,就是以針尖正確地刺向星狀神經節或第六、七頸椎至第一胸椎橫突起基底部,將局部麻醉藥注入椎骨前肌膜上的疏性結締組織內,以浸潤鄰近的星狀神經節及上下的節狀索達到阻斷交感神經的方法,改善頸部神經疼痛的現象。

三、裝置人工頸椎椎間盤:

如果像是上面幾種保守治療方式都沒有辦法緩解或改善頸心症候群,現在除了傳統的椎問盤手術,以切除整個椎間盤,或是置入病患自己的骨頭,或人造骨撐開物之外,現在大多改採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的手術,這個人工椎間盤是由一個聚氨酯的核心及外部上、下兩面鈦合金外殼所包覆而成。植入後,損壞的那一節頸椎仍可發揮功能,不致造成上、下節頸椎的負荷,且術後恢復快,三到五天就可以出院,但是健保並不給付,自費需要20萬元上下。

文/陳亦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