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次上大號總是很辛苦?改善便秘膳食纖維要這樣吃

每次上大號總是很辛苦?改善便秘膳食纖維要這樣吃

Heho健康 2019/05/13 12:05

排便問題總是困擾著許多人,因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及生活作息不良,導致出現便秘的情形,讓每次上廁所總是需要耗費許多的力氣。

便秘的形成

在醫學上,便秘的定義為「一週少於3次,或是排便時須非常用力,糞便的樣子呈現又乾又硬。」又可簡單區分為慢性變成習慣的「習慣性便秘」和某種疾病引起的「器質性便秘」兩種型態:

(1).習慣性便秘

與個人飲食、行為有關,像是攝水量、纖維質不足、運動不足、無定時排便習慣等。

(2).器質性便秘

因出現腸粘連、大腸癌、大腸憩室炎等疾病而導致的便秘。

如果說排便的習慣及型態是突然改變的,並且出現持續性腹部疼痛、體重下降及食慾降低等情形,就需要至醫院檢查一趟,檢查是否為疾病因素造成,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吃對黃金比例才有效,非水溶纖維:水溶纖維 = 2:1



想要每天可以順暢的排便, 膳食纖維、水、油脂、益生菌缺ㄧ不可,而且纖維的攝取更有一個的「黃金法則」。

因為膳食纖維依特性可分為「非水溶纖維」與「水溶纖維」, 非水溶性纖維是ㄧ般熟知俱有「粗粗纖維質」的蔬菜,水溶性纖維則是俱有親吸水、膨脹的「黏質特性」; 前者預防大腸癌,後者有效降低血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甚至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

如果只是ㄧ昧攝取非水溶性纖維,容易產生「吃大量蔬菜還是便秘」的情形,這時就需要能將食物水分膠化的「水溶性纖維」加入喔!

文 / 楊雨瑄、彭幸茹  圖解 / 陳子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