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腳無力 四君子湯滋養肌肉

長者腳無力 四君子湯滋養肌肉

台灣新生報 2019/05/10 00:00

有些長者在走路時,會感到兩腿無力走不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長者兩腳無力行走症狀,主要是一種隨年齡增加、以骨骼肌品質和力量或功能下降為主要特徵的退化性疾患,現今隨高齡化人口的快速增加,發病率也逐漸上升中。

林在裕醫師分享一名88歲的王姓個案,伯伯兩腳無力走不動已經3年了,以往可在公園散步3圈(一圈約300公尺)無礙,但現在步行一圈即感疲累,爬4、5階樓梯即喘,因雙下肢無力行走造成起居活動不便。

王伯伯在半個月前,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經每星期施予中藥治療,半個月的現在,王伯伯的兩腳無力改善很多,進而健步如飛。

林在裕表示,老年人兩腳無力行走症狀就是中醫所謂的「痿證」,其病變部位在筋脈肌肉,而病因與「脾」最相關,依中醫的理論認為「脾主肌肉」。

中醫所說的「脾」也就是西醫所謂的「消化系統」,脾的功能健全,就能將食物經由腸胃完全消化吸收並代謝成營養運送到全身的各個器官組織,亦即全身肌肉的運動,都倚賴「脾」所化生的營養提供動力;脾的功能良好,則肌肉豐滿、壯實,四肢強勁有力,功能不好則肌肉消瘦,四肢肌力衰退。

林在裕說明,像是王伯伯兩腳無力行走症狀,可服用具有「健脾益氣」功效的「四君子湯」來治療,「四君子湯」是由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所組成,透過「四君子湯」補脾益氣,使肌肉得到滋養,提高肌肉品質及力量,進而改善兩腳無力的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