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不抽菸、不下廚也會得肺癌!平時該吃什麼保護肺部?

女性不抽菸、不下廚也會得肺癌!平時該吃什麼保護肺部?

Heho健康 2019/05/10 07:00



母親節快到了,除了大禮之外,更應該送媽媽「健康」。而根據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年報,女性的肺癌發生率雖然只佔癌症發生的第三名,卻比前一年增加401人,而男性只增加1人,顯示女性罹患肺癌發生率逐漸提升、比抽菸率高的男性還要多。所以不妨趁著母親節,幫媽媽設計保護肺部的食譜,同時改善生活環境、安排定期檢查,讓媽媽可以維持肺部的健康。

為什麼女性不抽菸,也會得肺癌?

2018年8月,萬芳醫院發表肺癌患者的罹病觀察,發現近2年收治的15個患者有家族病史的案例,而女性的比例、未抽菸的比例偏高,而且全部都是在二等親內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可以高度推測跟遺傳基因有關;其中一個最誇張的,是一家7口裡,就有5個人得肺腺癌。

而肺癌連續7年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女性即使不抽菸,也可能因為上述的基因遺傳、二手菸、油煙、PM2.5等原因,導致罹患癌症;因為這些粉塵的微粒小,容易進入肺部,造成肺部的細胞破壞、形成癌症,尤其是二手菸,不但微粒比一手菸小,致癌物濃度更高,是得肺癌的危險因子。

不過除了打造良好環境之外,其實早期發現也很重要。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說,小於1公分的腫瘤很難在X光片上顯現,而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相對較為精確,是傳統電腦斷層1/5的輻射量,可以檢查肺部有無腫瘤、肺炎、肉芽腫或纖維化等異常,且能檢測出0.2~0.3公分以上的肺部結節,選擇是否要追蹤或切片治療。

保護肺部該怎麼做?

國泰健檢營養師羅心余說,大家可能知道維生素A對視力保健很有幫助,但其實維生素A也能維持粘膜的完整,更是修復受損粘膜的材料之一。而呼吸道最重要的就是粘膜的完整性,所以如果缺乏維生素A,不只會視力不好,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呼吸道疾病。

但反過來說,也代表攝取維生素A,可以幫助維持粘膜,把因為外界環境而受損的肺部細胞修復回來,所以日常也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蔬果,像是地瓜葉、菠菜、胡蘿蔔、甜椒、南瓜、玉米、木瓜等。

再來,肺部細胞也容易因為氧化反應不平衡而受損,簡單來說就是被自由基攻擊,羅心余也說,抗氧化的食物的確有效果,可以幫身體清除過多的自由基,恢復正常的氧化反應;像是維生素C、E及Omega-3,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從各色水果、無調味堅果及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中,就可以簡單攝取。

另外,羅心余也提到,很多的致癌物質其實都是水溶性的,可以督促媽媽每天喝水量要達到2000毫升,足夠的水份能幫助水溶性毒物排除,減少致癌毒物滯留體內的機會。

圖、文/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