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山症發作恐致命 出發前先做這1件事

高山症發作恐致命 出發前先做這1件事

健康醫療網 2019/05/10 0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登山健行活動日漸備受現代人重視,但在親近大自然時,因「高山症」造成的憾事也時有耳聞。醫師建議,高山旅遊者在出發前,應先前往門診,由醫師開立服用預防用藥,以減少高山症發生的機會。

高海拔疾病 2500公尺以上易發生

登山時因為身體無法適應高海拔特殊的環境,造成的不適稱為「高海拔疾病」,也就是高山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蔡亮如主治醫師表示,一般攀爬至高度超過2500公尺以上,就會出現高山症的症狀,隨著攀升高度上升,發生高山症的比例增加,症狀通常在抵達高度後的12-24小時內發生,並且在1-2天後隨身體適應高度後而減緩。

3大高海拔疾病 不及時處理恐奪命

高海拔疾病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蔡亮如主治醫師指出,急性高山症因缺氧而有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虛弱等症狀,少數惡化至高海拔腦水腫者會嚴重頭痛、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意識混亂、昏迷、甚至死亡。

高海拔肺水腫則因肺動脈壓上升與肺血管通透性增加,出現運動表現變差、乾咳、疲倦、心跳呼吸加速等症狀,隨病程進展會出現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多痰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因缺氧皮膚出現紫藍色);此外,高海拔腦水腫與高海拔肺水腫若無及時處理,死亡率很高。

預防高山症 先找醫師諮詢藥物

蔡亮如主治醫師說,目前都有相關藥物可以預防高山症的發生,建議先找醫師諮詢合適用藥。另外,除了服用預防藥物以外,也要維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多喝水、不喝酒、不服用安眠藥,減少劇烈活動。

漸進式登山 出現症狀應降低海拔高度

蔡亮如主治醫師提醒,登山時須衡量身體狀況,並且採漸進式登山,勿短時間內上升太快。若有頭痛、噁心、嘔吐、喘、咳嗽等症狀出現,需優先當成高山症處理,千萬不要帶著症狀繼續登山,而除給予氧氣、休息、藥物治療以外,降低海拔高度才是減緩高山症最重要的方式。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