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擠出超大條粉瘤,好療癒?周宗翰:喝黃耆紅棗茶打敗粉瘤

擠出超大條粉瘤,好療癒?周宗翰:喝黃耆紅棗茶打敗粉瘤

華人健康網 2019/05/10 09:35

許多明星在電視節目上自己爆料,喜歡看網路上人氣很高擠粉瘤的影片,因為能從一顆粉瘤擠出超大量的膏狀物,讓人看了壓力釋放,感覺很療癒 ……。不禁令人好奇想問:「粉瘤可以拼命擠嗎?」「中醫治療粉瘤有什麼法寶?」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屬於痰濕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好發粉瘤,不妨飲用黃耆紅棗茶,可以使粉瘤潰散!

如果經常關注擠粉瘤這件事的人,大概都看過美國有1位「戰痘醫師」皮膚科醫師桑德拉‧李(Sandra Lee) ,在節目上用手擠出超大條、超大坨的粉刺、粉瘤的畫面。許多觀眾與網友反應都是非常紓壓、療癒。不過也有人覺得畫面好噁心,甚至懷疑,這樣擠完會再長出來嗎?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完勝粉瘤?中醫有辦法對付難纏的粉瘤嗎?

粉瘤常好發於頭皮和顏面部,常被誤判為脂肪瘤、纖維瘤

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是指因皮脂腺導管阻塞後,腺體內因皮脂腺聚積而形成囊腫。裡面內容物為白色凝乳狀皮脂腺分泌物,囊腫多位於皮下,一半突出於皮膚表面,呈圓形,在包塊的中間常可看到有一個黑點,那是皮脂腺孔被堵塞的地方。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看粉瘤是屬於癰疽腫毒,粉瘤最常好發於頭皮和顏面部,其次是軀幹部,由於其深淺不一,內容物多少不同,因而其體積大小不等,且差距很大,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如雞蛋大小;往往常被誤判為脂肪瘤、纖維瘤等。

在中醫看粉瘤是屬於癰疽腫毒,常好發於頭皮和顏面部。

如果是粉瘤成熟,會自動流出白色的豆腐渣樣內容物,這時也建議要塗抹一下西醫的抗菌藥膏,或是中醫的黃連膏、三黃膏,以避免患處發炎感染。
粉瘤一定要擠嗎?中醫師:已經成熟非擠不可,要塗黃連膏防感染

很多人好奇想問:「有粉瘤一定要擠嗎?」周宗翰中醫師表示,沒事最好不要亂擠,如果擠破而受到細菌感染,很容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用手摳擠正是造成粉瘤惡化的主因。如果是粉瘤成熟,會自動流出白色的豆腐渣樣內容物,這時也建議要塗抹一下西醫的抗菌藥膏,或是中醫的黃連膏、三黃膏,以避免患處發炎感染。

這類型的皮膚腫瘤,其實並不是惡性腫瘤或是皮膚癌,粉瘤是老廢角質,所以變成癌症的疑慮非常小,但是如果患者以為是粉瘤,實則是惡性腫瘤,沒有多加理會,就會造成惡化,或是後來產生的癌瘤就長在粉瘤附近,通常癌症惡性腫瘤比粉瘤硬許多,如果變大速度快、形狀不對勁的時候,建議要盡速就醫。

痰濕體質容易好發粉瘤,中醫內服外治都有效

中醫將粉瘤歸為中醫外科的範疇,通常身體濕熱且代謝差的痰濕體質,特別容易好發,中醫辨證為痰熱凝滯。雖然,中醫外科很少人認識,但是治療效果非常好,中醫在治療疔瘡的疾病上,有外治(貼外吊拔毒的藥膏)與內服湯藥兩種。但是,服藥對粉瘤的消腫潰散都很有幫助,外治的瘡瘍用藥,用在疔瘡初起或未潰散之前,將毒從內部拉到皮膚表層,通常是使用如意金黃散(大黃、黃柏、薑黃、白芷、厚朴、天花粉、生天南星、生蒼朮、陳皮、甘草等組成,有消腫止痛之功效,多用於瘡癰初起、紅腫熱痛、小兒丹毒、無名腫毒等病症治療)加蜂蜜調成膏外貼。

內服的話,起未潰前,最常使用的就是瘡瘍方劑、仙方活命飲或是托裏消毒飲。對於粉瘤反覆發作又長期吃抗生素跟消炎藥的朋友,身體正氣已損,自然更無法將毒排出,建議可以煮黃耆紅棗當茶飲喝,身體的粉瘤比較容易潰散。

建議可以煮黃耆紅棗當茶飲喝,身體的粉瘤比較容易潰散。

【黃耆紅棗茶】

材料:黃耆1兩、紅棗10顆、水4000c.c。

作法:

1.黃耆、紅棗(剪碎)清洗約2~3次備用。

2.乾淨鍋中加入4000c.c水煮沸後,將作法1放入小火煮約30分鐘即完成。(成品約3000c.c)即可飲用。

中醫可以火針扎針、外敷中草藥治粉瘤

中醫外科對於治療粉瘤,又有何法寶?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假如不是很嚴重的粉瘤,可以先用火針扎針擠出分泌物,讓粉瘤變小顆再觀察。而外敷方首推台灣中草藥,很多青草藥就是專門在處理癰疽腫毒,包含鴨舌癀、虎咬癀、大丁癀、蒲公英葉、八卦癀等。台灣中草藥對於消腫、消炎特別有效,使用方式通常是鮮草50-100克搗汁,加入凡士林搗敷外用,再用紗布蓋起,每隔6小時換1次藥液,連續外敷3天,使用時要有合格的中醫師把關,以觀察傷口的轉變,給予適當的應變處理。

通常天生屬油性膚質、容易長青春、愛抽菸,以及生活飲食習慣不正常的人,容易誘發粉瘤產生的機會。建議,油性膚質者宜使用清爽型的保養品,避免油脂及汗液阻塞表皮,促使表皮細胞往內生長,造成粉瘤。此外,平時保持睡眠充足,維持代謝正常,減少油炸與刺激性的食物,避免攝取精製糖,也能減少粉瘤的惡化與發生機會。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