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預防灰指甲

如何預防灰指甲

健談 2019/05/10 10:50



夏季悶熱潮濕,正適合黴菌滋長!聖仁皮膚科鄭嘉琪醫師表示,當指甲受到黴菌感染時,就會形成灰指甲,除了用藥治療外,更要注意保持足部乾爽、透氣,並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以降低灰指甲復發的機會。

  灰指甲是指甲受到黴菌感染所致,尤其常見於腳趾甲,但手指也可能出現灰指甲問題。

灰指甲患者不僅容易復發,也可能造成家人之間的感染,到底該如何預防呢?鄭嘉琪醫師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1. 保持足部乾爽:若想避免黴菌感染,最重要就是要保持足部乾爽,建議穿著通風良好的鞋款與吸濕排汗的襪子,且最好有2雙鞋子每日換穿,以減少黴菌滋生的可能。

鄭嘉琪醫師補充,在診間發現不少灰指甲患者會經常洗腳想要保持足部清潔,但卻忽略洗腳後應徹底擦乾、風乾,才能穿上鞋襪。

鄭醫師提醒,若足部經常維持潮濕狀態,反而會加重黴菌感染的問題。

2. 避免足部傷口:若足部出現傷口就可能增加黴菌感染的機會,因此,修剪腳趾甲時建議不要剪太短、剪太深,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3. 不穿他人鞋襪:家人間最好避免共用鞋襪,亦建議避免赤腳穿著公用拖鞋,以免受到黴菌感染。

4. 積極用藥治療:一旦發現有黴菌感染問題時,建議積極就診、接受治療,以免傳染給家人。

此外,鄭嘉琪醫師提醒,患者需配合醫囑正確、完整用藥,即便脱屑症狀緩解後仍建議持續用藥1-2個月,徹底杜絕黴菌孢子,才能降低症狀復發的可能性。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