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傷性氣腦症/突然頭痛、同時流鼻血 小心你的腦袋被空氣

外傷性氣腦症/突然頭痛、同時流鼻血 小心你的腦袋被空氣捅得像蜂窩

Heho健康 2019/05/10 12:12



阿明昨天突然頭很痛,覺得頭暈噁心,而且還流了鼻血,雖然他本來平常就有偏頭痛的問題,但因為血一直流,還是到醫院掛了急診,結果醫師發現他同時有頭痛跟流鼻血,馬上就說要做電腦斷層掃描,讓他嚇了一大跳,想說該不會腦中長了一顆瘤?

外傷性氣腦症

當我們頭部受到外傷、重擊的時候,外觀不一定看得出來,有可能是裡面出血、腦震盪,等到血塊壓迫神經才會出現各種症狀。而除了出血、骨頭凹陷之外,還有可能因為骨頭斷裂,出現空隙,導致有大量的空氣跑進去,一樣壓迫神經,導致頭痛、頭暈、噁心想吐,甚至出現認知功能的失調、癱瘓,就是所謂的「外傷性氣腦症」(Pneumocranium)。

因為空氣多半是從鼻腔跑進去,所以外傷如果有顱內出血,也會從鼻腔流出、看起來就像流鼻血,或是因為腦膜破裂,腦脊髓液從鼻腔流出,變成流出大量清澈的鼻水,其實是腦部的破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通常可以看到腦部就像一個蜂窩一樣,被空氣壓迫出了一個一個黑洞。

通常會產生外傷性氣腦症,最大宗的原因是外傷跟頭部手術術後,外傷是直接遭受撞擊,像是跌倒、被重物襲擊等,但有些人的腦膜比較軟,可能自己覺得撞擊力道不大,其實顱內已經受損。

而頭部手術後,因為傷口需要時間修復,多半要保持3~6個月不做劇烈運動、3個月禁止有性生活,如果耐不住跑去運動,就可能讓傷口撕裂導致氣腦症。另外,還有可能是感染、腫瘤造成的顱內破損,不過通常比較少。

發生氣腦症怎麼辦?

如果發生氣腦症,通常要看氣體壓迫的程度、位置、有沒有合併顱內出血、或是身體其他狀況,如果出血不是很嚴重,可能會給予一些降腦壓的藥物,穩定呼吸道不要阻塞、讓腦部不要因為空氣造成血流阻塞而缺氧等,腦部可以自行慢慢吸收血塊、空氣,同時修補受損的腦膜,通常不會留下嚴重後遺症。

但如果情況非常嚴重,已經有意識障礙、大量出血、認知失調跟癱瘓,就需要動手術將血塊跟空氣排出,再進行腦膜修復。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及時送到醫院,因為剛開始的症狀可能不是很明顯,自己覺得撞擊力道不大,腦部的出血或氣體也不多,可能會被忽略,慢慢拖成很嚴重的問題。甚至還有可能是撞擊後暫時性失憶,根本不記得自己有受傷過。

所以建議如果撞到頭,最少要在72小時之內注意觀察自己、或是撞到頭的親人有沒有頭痛、噁心想吐、意識模糊、情緒不穩,或是有流鼻水、流鼻血等症狀,如果有,建議馬上去看醫生、並請醫師評估是否要照電腦斷層。

圖、文/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