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口腔癌切下顎骨 3D列印快速重建

他口腔癌切下顎骨 3D列印快速重建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8歲的平先生,抽菸、喝酒、嚼檳榔逾30年,5年前確診罹患口腔癌,但因在外地工作忙碌,長期忍受口腔潰瘍,未回台就醫治療;直到今年初,他蛀牙疼痛再次回診,竟發現癌細胞已侵犯到下顎骨,必須切除超過一半的右側下顎骨,讓他非常錯愕。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家佑指出,患者需要切除的範圍較大,建議利用3D列印技術,完成口腔癌切除與重建手術,不僅提高手術精確性,手術時間大幅縮短2小時,術後恢復良好,並於1星期內順利出院。

吳家佑表示,先歷時5小時印出病患下顎骨的石膏製模型,可模擬手術過程,清楚呈現腫瘤侵犯的範圍,再利用模型模擬,以導引版定位腫瘤位置、調整金屬鈦版,訂定的手術計畫,切除後再移植小腿骨重建。

吳家佑強調,以往手術雖有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資料輔助,但影像資料與實際情況可能存在落差,包括確切的切除範圍、移植小腿骨傷口癒合期間所需的金屬鈦板位置,多由醫師臨場判斷、定位及調整,手術時間較長,全程約需10小時,而藉由3D列印技術則可精準定位,較以往手術減少2小時,也降低對病患的體力負擔。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