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腔掃描+3D列印 植牙「穩答答」

口腔掃描+3D列印 植牙「穩答答」

2014/06/25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口腔贗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昨天表示,數位化整合性治療,讓假牙製作更精密,從治療到假牙完成,完全以數位化製作,國內近來引進最新的口腔掃描機,加上3D印表機製成牙齒模型,可增加模型準確度及提升病人舒適度。

鄭智文說,人工植牙的設計要先將人工植體植入顎骨中,再接上植牙支台,最後將假牙用鎖的或黏著方式接在支台上,顎骨的高度與寬度等條件就很重要。

植牙手術前,大多會以電腦斷層評估骨頭的條件,避免植牙手術侵犯重要的口腔組織。但電腦斷層只能幫助手術醫師確認神經走向、上顎竇位置等,實際手術時仍需靠醫師本身的經驗與判斷,來降低手術風險,將植體植入正確位置。

他表示,最近技術以數位化取代傳統電腦斷層掃描後,可利用數位軟體在電腦斷層影像上模擬手術,將植體放在正確位置上,避開重要的神經與血管組織。再利用3D印表機將規畫好的植體電腦斷層影像,製成植牙手術模板,醫師就可輕易將植體植入正確位置,大大降低手術風險,提升後續假牙製作的品質與美觀。

鄭智文說,近年來牙科開始以口內掃描取代傳統印模,將口腔狀況轉成3D數位影像,再以3D印表機轉印出牙齒模型,增加模型準確度也提升病人的舒適度,奇美醫學中心預定年底採購口內掃描機,但數位化治療的費用較昂貴。鄭智文也提醒,不同品牌的植牙系統套件不能互用,一旦發生問題很難解決,成為「植牙孤兒」,要慎選值得信賴的醫療院所,並長期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