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精液帶血多因精囊炎引起 忌亂投醫

精液帶血多因精囊炎引起 忌亂投醫

台灣新生報 2019/05/09 00:00

男性精液帶血,常見於中年男性,主要是射精時精液含有血液。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日表示,男性精液帶有血液,急性表現多半血色鮮紅,慢性表現多半血色暗紅,時有血絲或血塊,發生這種現象當心多半是精囊炎所引起,常併發急性或慢性攝護腺炎、後尿道炎等。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精囊炎自古就有文獻記載,最早論述見於古代《諸病源候論》,指出「此勞傷腎氣故也。腎藏精,精著血之所成也,虛勞則生七傷六極,氣血俱損,腎家偏虛,不能藏精,故精血俱出」。古籍《景岳全書》也有記載,「精道之血,必自精宮血海而出,多因房勞,以致陰虛火動,營血妄行而然。」

男性精液帶血有幾種病因病機,中醫認為,精藏於精室,為腎所主,精室出血,多半為熱入精室,以致損傷血絡,迫血妄行,血隨精出;或是由於瘀血敗精內停,以致阻滯血絡,血不循經;或是因為脾腎氣虛,不能統攝血液。

造成精液帶血的起因首推男性精囊炎,但是在臨床上引起的疾病有數十種之多,比較常見包括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結石、尿道狹窄、精道炎症、結核、膀胱疾病、尿道疾病、尿道結石、睪丸腫瘤、門靜脈高壓、血吸蟲病、出血性疾病等,其中以精囊炎引起比例最高。

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男性精液帶血不用慌張,初期發現趁早治療即可,中醫多半從血論治,以寧絡止血為原則,呼籲病患尋求專業醫師診治,不要病急亂投醫延誤治療時機。

倘若是下焦溼熱,通常病程較短,血精色鮮紅且量多,男性射精時會感到疼痛,陰莖脹痛,伴有尿頻、尿急、尿痛、尿黃赤、口乾口苦、舌質紅、苔黃膩等症狀,治宜清熱利濕、涼血止血。清熱利濕可選用黃柏、龍膽草、車前子、燈心草、白花蛇舌草等,涼血止血可選用大薊、小薊、白茅根、地榆等。

陰虛火旺精液中帶血,顏色鮮紅,射精時感覺疼痛,陰莖脹痛,性慾亢進,伴有腰膝痠軟、頭暈眼花、五心煩熱、心煩口乾,或是遺精盜汗、小便短少色黃、舌紅少津等症狀,治宜滋陰降火、寧絡止血,滋陰降火可選用知母、黃柏、女真子、旱蓮草等,寧絡止血可選用牡丹皮、白茅根、茜草、仙鶴草等。

倘若是脾腎兩虛,精液帶血日久不癒,顏色淺淡,或僅有顯微鏡才看得到血絲,伴有頭暈心煩、乏力氣短、面無光彩、腰膝痠軟、性慾減退、舌淡胖、苔白等症狀,治宜健脾益腎、補氣止血,健脾益腎可選用山藥、白朮、菟絲子、肉從蓉等,補氣止血可選用黨參、黃耆、側柏葉、阿膠、艾葉、耦節炭等。

倘若是瘀血內結,精液帶血日久不癒或反覆發作,精液呈現暗紅或夾有血絲血塊,排精時少腹及陰莖疼痛,疼痛常在固定地方,常舌暗或有瘀點、瘀斑,治宜行氣化瘀、活血止血,行氣化瘀可選用桃仁、紅花、赤芍、延胡索等,活血止血可選用蒲黃、川七、耦節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