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變成甲狀腺癌的橋本氏症

從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變成甲狀腺癌的橋本氏症

Heho健康 2019/05/09 07:00

甲狀腺癌是近幾年快速增加的癌症之一,除了頸部曾經暴露過多的輻射之外,碘過多或是不足、生活壓力跟污染之外,甲狀腺的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橋本氏症(Hashimoto’s disease)的患者,其實也是甲狀腺癌的好發族群之一,所以這類患者日常生活應該要隨時注意自己甲狀腺狀況,避免惡化成甲狀腺癌。

橋本氏症

橋本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又稱橋本氏病、橋本氏甲狀腺炎、慢性淋巴球甲狀腺炎,發病原因不明,但可能跟家族史有關,或是被外界環境如污染、壓力等誘發,通常還會伴隨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它好發在3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失調,產生甲狀腺的抗體,讓免疫細胞去攻擊甲狀腺,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但初期的時候症狀並不明顯,是一個緩慢發生的疾病,而且症狀並不特殊,所以很常找不出原因。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

皮膚跟頭髮變得乾燥粗糙。

身體浮腫、變胖。

便秘。

莫名出汗、覺得身體虛弱。

手腳冰冷。

早上起不來。

月經週期出現變化,可能變得頻繁、或是很久都沒來。

變得越來越容易疲累。

身體僵硬。

下肢無力。

莫名的低落、憂鬱。

而在被攻擊的過程中,因為甲狀腺功能變得低下,為了維持平常的作用,會代償性的變大,但屬於比較平均、雙側的腫大;但如果甲狀腺組織持續被攻擊而產生防禦作用,細胞就會增生,產生局部腫大的結節,可能有一個部位或是多個部位都產生。

甲狀腺結節大約有5~10%的機率可能是甲狀腺癌,但良性的結節變成癌症的機率很小,只是不能否認的確是個危險因子,因為結節的產生也是透過自體免疫、壓力、環境等因素,而且多半自行消失,如果一直處在容易長結節的環境下,其實也是讓自己暴露在容易誘發癌症的環境。

橋本氏症與甲狀腺癌

目前可以知道橋本氏症是甲狀腺癌的一個危險因子,因為甲狀腺長期處在發炎之下,很可能造成細胞病變,而最容易變成的甲狀腺癌是甲狀腺淋巴瘤,在日本的相關研究中,有橋本氏症的人變成甲狀腺淋巴瘤的機會,比沒有橋本氏症的人多非常多,大約有6成的甲狀腺淋巴瘤患者都有橋本氏症。

不過依照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來看,則沒有發現這麼高的比例,但也可能是橋本氏症的患者症狀,跟甲狀腺淋巴瘤的症狀實在太像,如果沒有做病理切片,很難完全區分2者。

所以對於橋本氏症的患者來說,即使服用了甲狀腺素的藥物,生活上沒有感覺到太多症狀,還是建議要定期追蹤自己的甲狀腺情形,可能長出新發的結節自己不知道;如果有轉成惡性的可能,也建議進行手術切除,目前有新型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可以做到完全沒有疤痕,不用擔心脖子上的美觀問題。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