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紀輕輕心肌梗塞 不肯戒菸鬼門關前逛3次

年紀輕輕心肌梗塞 不肯戒菸鬼門關前逛3次

Heho健康 2019/05/09 11:19

43歲的王先生,有高血壓、高血脂及抽菸的病史。104年急性心肌梗塞做過心導管於左前降支冠狀動脈接受1支架置放。隔年又再度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的症狀,緊急送急診,診斷為第二次急性心肌梗塞。但他不肯戒菸,日前再次因胸悶不適,急診檢查發現心肌酵素明顯上升,診斷為第三次急性心肌梗塞,再次心導管檢查發現支架內血栓。

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科主任賴昭宏指出,心肌梗塞是指供應心臟養分的冠狀動脈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及氧氣,造成心肌缺氧以至於壞死,進而導致心臟功能受損,極容易發生心律不整而猝死。因此對於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儘快把阻塞的血管完全打通,使正要壞死的心肌組織恢復血流灌注,才能挽救更多的心肌組織,減少日後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整的機率。

「民眾如果有突發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或同時出現冒冷汗的症狀,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嘗試按摩穴道,針扎放血,或是綑綁肢體等偏方,」賴昭宏呼籲應馬上就醫,以免延誤了黃金治療時間,畢竟多一分的延誤,多一分的心肌壞死。

國軍台中總醫院是重度級急性冠心症專責醫院,當病患送至急診之後,立即啟動24小時待命的急性心肌梗塞治療團隊,包括急診專科醫師、心臟內外科及心導管室的團隊,既使在半夜,在90分鐘之內可打通血管的比例高達75%以上。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