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髓空洞症/台版女畢卡索!她罹患脊髓空洞症,神經像...

脊髓空洞症/台版女畢卡索!她罹患脊髓空洞症,神經像麵線糊在一起…

華人健康網 2019/05/08 13:52

人生不應該只能臥床,望著空洞的天花板;也不應該是明明想畫出一片斑斕,卻因呼吸困難、行走無力而被迫放棄。現年60歲的吳淑真女士,自從罹患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經過4次手術,結果「神經像麵線糊在一起」,所幸遇到生命中專治脊髓空洞症權威的貴人名醫,終於翻轉黑白人生,重拾畫筆,繼續「台版畢卡索」彩色人生!

60歲的吳淑真女士,罹患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但是不放棄學畫,繼續「台版女畢卡索」的人生!

脊髓空洞症症狀:大小便失禁、頭痛、脖子痛、肢體無力

脊髓空洞症,為脊髓內積水壓迫神經,引起有感覺異常、大小便失禁、頭痛、脖子痛,甚至有肢體無力等症狀,且會逐漸加重,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四。發病原因多為先天性後顱窩狹窄及外傷、腦膜炎後遺症或脊椎腫瘤所引起,一般都透過神經外科醫師開刀治療。

吳女士回憶發病前,經常在家拖地跌倒,但起身後不覺疼痛,原本不以為意,直到6年前走路時,鞋子會不自主掉落,洗澡時腳趾發麻,赴骨科檢查認為是脊椎受傷,開刀後卻導致步行困難,才轉赴神經外科檢查。醫師判斷是脊椎長瘤造成,但是因為醫師擔心開刀後恐造成癱瘓,遲遲不敢動刀。

她罹患脊髓空洞症,不放棄畫畫有如「台版畢卡索」

直到痛的難以忍受,緊急安排治療開刀,才確診為罹患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只是術後病情仍未好轉,甚至變本加厲,讓她痛不欲生。即使身體有病痛,但是愛作畫的她,仍用心學畫,卻因爬樓梯都感覺困難,一度不得不放棄。直到去年1月夢到教畫的啟蒙老師,受到激勵,而再度拾起畫筆,進行創作。



吳淑真女士的畫作。(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吳淑真女士的畫作。(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事實上,她因為經濟能力有限,無法負擔昂貴的油畫材料,於是請外勞到社區資源回收場撿拾鄰居丟棄的報章雜誌、玩具、廢棄物等,或至文具店買便宜的蠟筆、彩色筆,透過各種媒材組合,一年內就創作出80餘幅作品。曾有美術系教授看完作品,給予「有如畢卡索風格」的高度評價。

新莊社區大學社長還為她舉辦生命創作展,盼能助吳女士走出陰霾,此舉也受到國內治療「脊髓空洞症」權威、亞大醫院神經外科林志隆主任的關注,並且決定立即安排開刀治療。

治療脊椎空洞症手術成功,患者可回歸正常生活

傳統的脊椎空洞症手術,是在脊椎積水的部份插入一小截管子,讓水從管子流出去。但此法易破壞該脊髓附近神經,即便患者痊癒後,仍會有後遺症發生。「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藉由在第四腦室和脊椎連接的部份插入引流管,讓整條脊椎的積水從引流管流出去。雖然此手術風險較高,若醫師技術不精,容易破壞患者的腦室;但若手術成功,則病人術後不但能盡速回歸正常生活,且不易有後遺症。

林志隆醫師表示,患者先前接受多次手術,「神經已像麵線糊在一起」,為了解決問題,歷經8小時開刀時間,終於將逾80條神經逐一剝離,並保留血管,術後隔天患者腿部力量和痛覺恢復,再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兩週後已經可拄拐杖行走。提醒,脊髓空洞症因診斷不易,且治療上相當困難,若出現手腳痠麻、四肢無力、行動困難等症狀,務必立即赴醫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