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肢靜脈栓塞、動脈栓塞都是塞,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下肢靜脈栓塞、動脈栓塞都是塞,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Heho健康 2019/05/08 14:07

當腳痛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覺得是筋膜炎、拉傷或是肌肉痠痛,但卻很容易忽略可能是來自血管的疾病。不管是動脈造成的栓塞,還是靜脈造成的栓塞,都有可能會造成的嚴重疾病,所以千萬不要一拖再拖、等到變成大病才來看醫生,可能就要截肢、甚至死亡了。

從靜脈曲張變成靜脈栓塞

靜脈栓塞大部分是由靜脈曲張「緩慢的」變成,原因是靜脈血流長期不流動,慢慢的血液就凝結起來,在下肢變成血栓,就像是卡了一塊「人血糕」在靜脈血管裡。

而這個「人血糕」堆久了,當我們撞到下肢、或是心血來潮去運動、練習抬腿,有可能因為突然的外力,被後面的血流推往肺靜脈,造成肺栓塞;而肺部沒辦法把氧氣送到血管中、再送到心臟輸往全身,就會造成喘、缺氧、呼吸困難、走路無力等正中,最嚴重可能會死亡。

下肢靜脈栓塞的症狀

下肢冰冷、疼痛、發黑。

下肢水腫。

皮膚潰瀾、脫毛、變薄、發炎。

但是提到靜脈曲張,許多人腦中多半都會先浮現「小腿爬蛇」的畫面,事實上很多的靜脈曲張並不會有爬蛇,而會是下肢整個水腫、浮腫,所以曲張的靜脈反而顯得不明顯,只覺得自己好像變胖了。但這種胖是「虛胖」,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說,如果按下去,皮膚不會回彈,就屬於水腫,應該要小心自己是不是有靜脈曲張的問題。

張嘉修也提到,靜脈曲張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久坐不動、有惡性腫瘤、懷孕、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身上;一方面是體內凝血因子比較多,而又容易因為少運動、少喝水,導致血液更濃稠,下肢血液循環更不好,建議久坐的人一定要多喝水、每隔一段時間起來動一動,有必要的話也可以穿彈性襪。



動脈栓塞又俗稱腳中風

至於動脈栓塞就完全不同,多半是動脈粥狀硬化造成,斑塊是因為老化或是脂肪黏著在血管內而形成、造成血管的狹窄,而血栓就是來自血管內斑塊的脫落,可以想成是山上掉下了一坨爛泥巴擋住了高速公路。

張嘉修說,大概有8成的動脈栓塞的斑塊來自心臟的動脈,所以除了清爛泥,還要追溯源頭,因為它可能代表心臟的疾病。如果心臟出現斑塊,比如主動脈剝離,形成的血栓第一關就會遇到頸動脈,如果塞住就腦中風,如果幸運沒有塞住,就會繼續流下去,所以下肢動脈栓塞又稱「腳中風」。

一般來說,如果心臟有掉落的斑塊,有8成都會造成腦中風,接下來可能會有心肌梗塞、下肢動脈血栓、腎臟或腸道栓塞的問題,所以下肢栓塞放著不處理,這些問題可能會在某一天突然爆發。

下肢動脈栓塞的症狀

有類似足底筋膜炎的酸痛感

間歇性跛行,走路會走走停停,腳無法出力。

皮膚變薄、脫毛、潰爛。

下肢冰冷、疼痛

張嘉修說,通常動脈栓塞的症狀會比靜脈栓塞來得快,靜脈栓塞可能疼痛跟不舒服可以持續一段時間,但動脈栓塞只要放著不管,肌肉組織很快就壞死,必須要面臨截肢;至於等到中風或心肌梗塞才送來,大家都知道後遺症很多,不如儘早處理。

容易有動脈栓塞的人,多半是男性跟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甚至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抽菸或是過重的人。雖然動脈、靜脈的栓塞成因不同、好發族群也不同,但張嘉修說,基本上2個都要多運動、多喝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控制三高等,而且感覺腳痛、走路不穩、無法出力,或是有水腫、冰冷的情況,都最好馬上去看醫生。


圖、文/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