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狄奎凡氏症/治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分急、慢性期

治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分急、慢性期

台灣新生報 2019/05/07 00:00

狄奎凡氏症又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是拇指伸展與外張次數太多或用力過度,以致拇指根部疼痛不已。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引起狄奎凡氏症原因有很多種,比如提重物、做手工、抱小孩、彈彈琴、鍵盤打字等都可能產生,屬於中醫筋痺、筋結等範疇,因為肌腱發炎或關節錯位所造成,治療常分急性期、慢性期。

翁醫師指出,原則上急性期常見紅腫熱痛等症狀,此時需先冰敷;倘若進入慢性期,常見痠痛、麻木、無力等症狀,此時應先熱敷,倘若遲遲無法康復,則研判可能是關節錯位所致,這是由於受到外力傷害或重複姿勢導致勞損,以致關節位置跑掉,這時就必須先用復位動作調整關節錯位。

狄奎凡氏症在指、趾、腕、踝等部位均可發生,但是主要以橈骨莖突部即拇長展肌腱和拇短伸肌腱的共同腱鞘,及第一掌骨頭部的拇長屈肌腱鞘最多見。由於腱鞘損傷而發生纖維變化,進而引起鞘管狹窄,肌腱在鞘管內活動受限制,因此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患者常會主訴腕部橈側及拇指周圍疼痛,腕部無力,腕部活動也有不等程度限制,橈骨莖突處有明顯壓痛點,或有輕度腫脹,有時甚至有較硬顆粒樣突出,疼痛症狀可能放射至手部、前臂等處。另外,拇指主動內收與外展或腕部外展,均能引起疼痛。

預防之道,婦女應減少手部、腕關節部位過度活動;勞累容易加重病情,平常應避免過勞;倘若不慎傷到手部或腕部,可戴護腕保護患處;慢性期應熱敷以便促進血液循環;患者應提早治療,有助提高治癒率,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返回列表